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赋能高质量追赶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6 09:25:37

临洮县充分依托东西部协作交流有利契机,通过党政领导互访、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党政人才培训、企业人才招引等方式,促进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消费帮扶等取得新成效,为推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强化统筹谋划,干部挂职互访谋项目。把东西部协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一体谋划、一体推进。青岛市北区选派2名党政干部在临洮挂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副职,临洮县第一批赴青岛市北区挂职的2名党政干部已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第二批挂职的2名党政干部即将赴市北区。临洮县与市北区两地党政主要领导互访2次,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开展各类互访对接活动20余次,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等10余次,研究推进协作帮扶,签约引进合作项目10个。

突出重点领域,技术人才交流提能力。充分发挥市北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促进两地开展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市北区累计选派17名教育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来临洮县开展为期1个月至1年的组团帮扶,通过专题讲座、演示教学、技术示范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帮带、人才培训;临洮县选派21名优秀教师、29名优秀医疗卫生人才赴市北区参加1个月以上的跟岗学习,选派120余名校(园)长、骨干教师和32名医疗卫生人才赴市北区开展为期1周的考察学习;选派7名农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赴青岛市产业发展、乡村建设、项目建设一线考察学习。青岛市20所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临洮县相关学校,常态化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和人才交流。

围绕服务大局,党政人才培训拓眼界。坚持把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作为融入“一核三带”、实施“四强行动”的有效抓手。在青岛举办临洮县党政干部能力提升经济管理、项目建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党政干部307人次;从乡镇、县直单位、国有企业等不同层面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青岛市党政机关、街道社区、企业和有关经济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体悟实训,学习借鉴青岛市城市建设、工业经济、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有效提升全县关键领域党政干部的思维能力、工作水平,切实解决眼界不宽、思路不活、能力不足、方法不优等“本领恐慌”难题。

立足长远发展,企业人才招引增后劲。坚持把企业人才招引作为促进项目建设、支撑长远发展的有力举措,实现将项目建设与企业人才招引一体推进。先后对接30余名青岛市企业家来临考察,协调海尔集团、佳一生物等5家青岛企业10余名经营管理人才来临洮考察洽谈产业合作,海尔日日顺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叶黄素提取项目种植万寿菊3万亩,已采摘鲜花3000吨。持续推进“一县一园”建设,打造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大力推行“农超对接”“政企对接”“企企对接”等新型营销模式,与市北区国资企业、大小超市等建立购销合作关系,线上线下销售高原夏菜、马铃薯、百合、牛羊肉等农特产品6000余万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