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静宁县:多举措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6 09:21:29

静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探索推行“三找三育五孵化”工作举措,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聚焦诉求需求“双对接”,深化“三找”破难题。找新就业群体加入各类组织的切入点,聚焦欣叶集团、平安公司等12家新就业群体经常工作、出入的企业,吸引120名新就业群体工作人员加入党组织。衔接相关企业在新就业群体餐饮、住宿、加油、办险时,亮明党员、工会会员、青年团员等身份,给予一定优惠措施。找新业态企业配合党建工作的驱动点,注重健全组织体系、创新党建载体、促进融入融合,不断夯实企业党建工作基础。给予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相关企业降税免税、餐饮住宿等政策倾斜,引导企业配合党建工作。找党建工作与新业态企业发展的结合点。探索推行“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集成服务”工作模式,各监管单位以“能提供什么资源、能解决什么问题、能开展什么服务”为导向,梳理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86项具体事项,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生产生活困难。

紧盯组织工作“双覆盖”,实施“三育”夯基础。指派专门培养人培育党员建强队伍。落实“实体性党组织指派培养联系人、功能型党组织协同培养”措施,指派7名正式党员担任新发展党员培养联系人,解决个别支部发展党员无人联系、无人培养的问题。下派党建指导员培育组织夯实基础。以行业党委选配为主,成员单位配合选派,下派党建指导员101名。制定下发《静宁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全面强化党建指导员日常管理、绩效考核。选派党组织书记培育企业提升实力。着力在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上下功夫,新选派党组织书记8名,切实将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经营人才选进党组织班子。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党建入章率100%,着力增强新业态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

突出工作质效“双提升”,推行“五孵化”树品牌。孵化一批党务工作者。按照标准第一、逐年培养的原则,落实党务人才资格认定、党务工作系统培训、完善激励措施等办法,分类建立库存200人的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孵化一批新就业党员。深度挖掘日常表现突出、热心城市治理、服务企业发展等各方面的优秀分子,新发展党员6名。落实党员职工优先进入管理层、优先参加技能培训等措施,吸引14名隐身党员主动转入组织关系。常态开展帮扶慰问、纾难解困等暖“新”行动,引导新就业群体自觉亮明党员身份、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孵化一批企业党组织。在互联网行业推行龙头独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模式,在物业行业实施居委会、业委会、物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融建模式,在交通运输行业探索户籍地、居住地、货运线合建模式,全县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增加至41个,覆盖企业101家。孵化一批党支部书记,注重“内选”“外派”双管齐下,选树一批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书记,抓党员管理、抓制度建设、抓企业生产,确保党员管得住、职工愿意跟、党建有成效。孵化一批新业态企业,落实组建、整合、优化、提升“四种措施”,分成长期、种子期、重塑期、成熟期“四种类型”,孵化一批实力强、效益好的新业态企业,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业态企业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8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