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激活“红色细胞”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5 09:36:07

漳县坚持从优培养发展和从严教育管理相结合,全面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整体素质,激发生机活力,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主动担当、带头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抓源头、优结构。持续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积极引导未就业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农村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培养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1600余名,发展青年农民党员102名,为发展党员注入“源头活水”。制定出台《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办法》,巩固提升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工作成果,实行发展党员由基层党委和县委组织部“双重预审”,按照“两必谈三备案四票决五公示六不批”要求,严把“入口关”,对入党人员多重“体检”,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注重抓教育、提素质。坚持把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提升农村党员追赶发展的能力。强化经常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实行党员学习教育“积分制”管理,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交流群等网络平台作用,采取召开庭院会、板凳会、炕头会等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集中性培训,积极采取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县级层面对135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以乡镇为单位举办党性教育、实用技能培育及创业致富培训42期,培训农村党员2100余人次。强化实践性锻炼,建立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划分网格763个,确定党员联系户1320户,深入开展农村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和“星级创评”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累计为群众帮办实事、解决难题1100余件。

注重抓管理、强服务。分类施策强管理,实行“双管村官”办法,推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常管理法”,规范村干部坐班值班,督促在职党员履行职责。根据农村实际和群众需求,设置纠纷调解、环境治理等10类岗位,通过“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引导3000余名无职党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载体强引领,聚焦漳河龙川河特色经济带建设,组织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组建产业带(片区、联合)党委8个,开展百名支书“谈党建话振兴”活动108期,实施“书记党建项目”146个,鼓励农村党员创办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315个,培养致富能人236名,打造产业基地32个,辐射带动135个村党支部带领1.2万户党员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中华蜂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激励关怀强动力,建立困难党员“结对帮带”机制,引导259名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与383名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激励,推荐690名党员当选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坚持节假日组织开展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活动,为426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了服务乡村振兴的热情和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7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