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红色套餐”激活党性教育“初心密码”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4 09:27:45

张掖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以“红色套餐”激活党性教育“初心密码”。

开发多样性红色课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西路军革命英烈事迹为主题,编写《张掖市红色文化资源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读本》等内部培训教材7本,挖掘整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回忆录卷》《董振堂传》等系列教材、历史文献40多部,创作拍摄现代秦腔剧《肝胆祁连》、电影《浴血誓言》等一系列红色影视作品,纳入教学资源。实施精品课程打造工程,开发《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悲壮历程》《学习西路军英雄模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专题课程16节,《红色家书》《血色高台》等情景教学课11节,《董振堂--一个坚决革命的同志》《“铁脚板书记”杨克明》等红色微党课29节,作为党性教育重点课程,纳入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其中《红色家书》情景党课走进甘肃省委党校主体班次课堂,作为全省“党课开讲啦”第一课进行网络直播。

建强多元化师资队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力量配备,探索建立红色教育师资全市共建共享机制,打造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高素质师资队伍。通过公开选调、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17人,通过导师帮带、专题培训、好课观摩、跟班学习、精品课评选、现场教学课评审等方式,培养建成30名的专职培训“名师”库。建立由90多名知名学者、资深专家、党政领导、基层干部及西路军后代组成的兼职教师库。坚持每个教学点至少配备2名讲解员,对讲解员统一登记备案、测评考核,动态管理、优进绌退,建成了50人的高素质讲解员队伍。推行1项富有特色的教学活动、1篇生动感人的讲解词、1节主题突出的现场教学课“三个一”教学模式,提升现场讲解的吸引力、感染力。

打造多层次红色阵地。建成启用总建筑面积3.96万平方米的高台干部学院新校区,可同时容纳500人开展培训,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搭建了新平台。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力度,建立起了以全省党性教育基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龙头,其余5个县区纪念馆为补充,其他革命遗迹为基点的红色阵地布局。依托全市红色资源、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特色亮点,分类建立40个现场教学点,打造18条现场教学线路,构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一主多元培训阵地,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开展多形式红色教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教学实践中的独特作用,把观看展览、系列访谈、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在各类培训班次穿插安排红色课程,不断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持续开展以“新发展党员集中入党宣誓、主体班次学员集中现场教学、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三个集中”模式,组织12.6万名党员干部在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创新实施以“十项体验悟初心、百堂党课触灵魂、千名书记进党校、万名党员受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十百千万铸党魂”党性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性、全覆盖接受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7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