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合水县: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4 09:14:54

合水县围绕推进全市基层党建“五大融合”行动,创新开展“1655”党建提升年活动,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培根铸魂强信念,夯实党建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谋划开展“1655”党建提升年活动,组织举办党建知识竞赛、读书报告会等9项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开展“4+1+X”主题党日活动,印发“一图一册一折页”2.2万册,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4期1800多人(次),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力。探索推广基层党建“4+1”跟踪问效和组工干部“三员”联动抓促机制,一线督导、追责问效,督查党组织270多个,党建责任链条拧紧压实。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和“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全县四星级以上党支部占到60%以上,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

补齐短板筑堡垒,健全组织体系。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组织体系建设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找准症结、破局解困,成立了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及货车客运、同城配送、快递物流、物业服务等行业领域党支部8个,打造集“党建阵地、休息用餐、医疗救助、保险理赔、诉求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爱心驿站”、“司机之家”6处。组织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交通行业专场文艺演出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党员货车司机”、“最美快递小哥”等岗位标兵25名,走访慰问困难党员60多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因地制宜谋发展,做强产业引领。依托“强乡富村”农村党建融合行动和全县“五个十万”工程优势,结合各地实际,探索优化产业发展新模式。鼓励引导太白镇积极探索“村社合一、交叉任职”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党员示范带动栽植,合作社统一育秧供苗、保底收购、加工包装,支部帮助销售,村集体经济增值积累”的模式,大力发展水稻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指导扶持固城镇围绕做大做强瓜菜产业,积极构建“地域相邻、产业一致的“1+3+N”瓜菜产业党建联合体,统筹制定产业发展规范,统一管理要求、技术标准、购销渠道,推动固城河流域2镇4村形成“党建引领、区块联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创新有范激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长庆石油公司党委地企联学会议精神,与长庆油田结对开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公益联帮、发展共促“三联一促”地企党建融合共建行动,成功打造“柳小帮”党建品牌,通过支部结对、项目支持、岗位开发、资金捐赠、公益扶持等途径,带动全县8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并逐年持续稳定增长,积极构建地企党建互促共进新发展格局。

凝心聚力办实事,服务弱势群体。聚焦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党员服务驿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广大党员穿上有党员标识的红马甲、擦亮党徽、扛起党旗,进村入户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城乡弱势群体清洗衣物、打扫卫生、帮助看病买药、代买生活用品,开展“红色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社区治理,持续推行社区区域化布局、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便民服务机制,探索推广“365”社区居民服务工作法,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完善楼栋户主微信群、动态调整楼栋长等方式,延伸工作链条,服务群众需求,让群众在社区生活的更舒心、更幸福、更有获得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7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