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宁区:“四强化四确保” 打通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快车道”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24 09:20:52

安宁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链条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强化来源渠道,确保年轻干部“出得来”。创新干部选拔机制,拓宽干部选用渠道,开展全区年轻干部大调研工作,通过谈话了解、实地走访、知识问答等方式充分挖掘一批政治素质好、德才素质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开设“年轻干部调训班”、“年轻干部交流讲坛”,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带头,参加年轻干部“成长对话”,近距离发现识别干部。加大选调生培养及人才引进力度,实行选调生跟踪培养机制,加强选调生多岗位交流历练。今年以来,从985高等院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引进优秀人才9名,选调生3名。对日常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库,并实行分层分类分龄动态储备管理,横向上设立85后、90后2个年龄梯队,纵向上分设综合管理类、城建规划类、财政金融类、生态农业类、执纪执法类、科技创新类等6个专业类别,共分类别掌握管理年轻干部193名。

强化培养锻炼,确保年轻干部“过得硬”。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党校学习、实地考察、网上教学等多种模式加强自身理论素养提升,着力提高年轻干部政治思想素质、专业知识水平。采取一线历练培养形式,有针对性地选派40余名政治素质好、能力强、作风正,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街道社区墩苗成长,分批次、有重点地把50余名年轻干部放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文明城市创建等吃劲岗位淬炼,让干部在培育中成长、在实干中成熟。择优选派100余名年轻干部到疫情急救转运、流行病学调查、小区管控、综合协调等各类专责组“挑重担”,切实让干部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激发潜能、增长才干。

强化严管厚爱,确保年轻干部“站得稳”。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制度,着重对年轻干部的德、能、勤、廉、学等方面进行持续考核,进一步激励和鞭策年轻干部。依托年轻干部信息库,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全程纪实年轻干部德才一贯表现,及时掌握年轻干部各方面情况,对日常考核和专项调研中发现不称职的,及时调出优秀年轻干部库。实行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开展联谊活动,为年轻干部提供交流机会,帮助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注重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讲规矩、守纪律、勤工作,帮助年轻干部早日成才。对年轻干部取得的成绩及时给予充分表扬和肯定,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帮助改正,通过经常性的“咬耳扯袖”,校准年轻干部成长路径。今年以来,对年轻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共计70人次。

强化适时使用,确保年轻干部“长得高”。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人岗相适原则,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使用一个带动一批,真正让广大优秀年轻干部在最好的年龄,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制定出台《安宁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安宁区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立足于改善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活力的总体目标,在同等条件下大胆优先选拔年轻干部,注重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来。今年以来,全区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50人,其中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13人,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7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