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红色干细胞”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蓄力赋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1-10 12:43:04

天水市针对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出行等新业态经济快速发展实际,强化政治引领,创新思路举措,优化工作路径,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稳步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注入“红色动能”。市、县党委组织部门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建立党委总负责、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机制,指导成立互联网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快递行业等党委,推动新业态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纳入企业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扎实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员大摸排行动,目前,全市共排摸出新业态企业316家,新就业群体8260余人,新就业群体党员520名。深入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加大在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引导340余名优秀年轻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探索实施“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学习制度,组织新就业群体深入学习领会党史知识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强化服务保障,筑牢“红色堡垒”。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各类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活动,推动新就业群体学思践悟、比学赶超。以“两个覆盖”为抓手,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党支部11个,货运企业党支部38个,流动党员党支部27个,从行业主管部门选派53名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和业务指导,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互促共融,以服务聚人心,抓服务促党建。以关心关爱为导向,整合多方力量,建成各类“暖心驿站”126个、“司机之家”13个,设置休息、饮水、充电、阅读等服务设施和便民物品,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场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公益团体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提供法律援助等咨询服务,先后开展交通法规、技能教育等主题培训5期200余人次;探索建立“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直通机制,通过“陇原红运”信息平台、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等方式,即时解决合理诉求46件,办结率达100%。

突出常态长效,点燃“红色引擎”。注重投入保障,配强工作力量,通过划拨党费、基层党建专项经费支持等方式,今年市、县两级累计投入185.22万元,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活动开展。注重激励保障,建立新就业群体参加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奖励机制,通过开展“先锋骑手”“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等评选活动,引导新就业群体思想上跟党走,服务上争先进,奉献上作表率。注重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指导新业态企业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在街道社区设立新就业群体党员报到站,引导34名新业态行业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动员218名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担任社区网格员,以“随手拍”直报线索等方式,积极参与城市治理。注重爱心传递,常态开展帮扶慰问、纾难解困等暖“新”行动,积极推动奖励机制、加强车辆安全保障、落实优惠补贴政策等措施,点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红色引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