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敦煌市:三聚焦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7 08:21:17

敦煌市聚焦强队伍、提素质、重关怀,持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为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选优配强,提高“战斗力”。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选人用人的首位要素,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采取转任录用一批、公开招聘一批的方式,先后将136名学历高、素质好、热爱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纳入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把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突破口”,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统筹调剂24个事业编制由社区使用,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从机关事业单位精心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锻造了一支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

聚焦素质提升,增强“凝聚力”。把教育培训作为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任务,着力强化社区工作者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和基本功训练。依托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采取定向培训、以会代训、现场实训、模拟演练等方式,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能力,让社区工作者“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鼓励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和职业资格考试,并配套制定了专项奖补措施,去今两年向20余名社区干部发放学费补助2万余元,及时为18名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社区干部兑现激励金,有效提升社区工作者实干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聚焦关怀激励,激发“向心力”。针对社区工作者队伍“同工不同酬、队伍不稳定”的突出问题,比照事业编制人员薪酬体系,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与等级相结合的职业化管理体系,工作报酬随岗位变动、工作年限、职业资格等动态调整,统筹300万元为社区工作者落实基本保险、意外伤害、免费体检等激励关怀措施。精心部署开展了以“减牌子、减事务、减考核、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梳理设施职责事项37项,规范证明事项9项,协助办理事项28项,切实为社区干部“松绑”减负,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者投身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热情与干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3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