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大党委”点燃产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4 08:24:58

今年以来,迭部县始终坚持以组织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紧扣县域产业发展布局,组建特色产业“大党委”,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行业领跑、产业链接、互促共进”的发展路径。

组织联建聚合力。积极推行“党建+”发展模式,打破按地域和隶属关系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易于管理、活动有效”的原则,由发改、工信、财政、农业农村等9个县直部门和11个乡镇党委组建迭部县特色产业“大党委”,下设迭部县蕨麻猪养殖产业党委、黑木耳种植产业党委、果品产业党委和青稞酒酿造产业党委4个产业党委,通过开展“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活动联办、产业联育、难关联破、发展联商”六项活动,整合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涉农部门、龙头企业、产业协会和农牧村党组织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土地支持。通过“大党委”,打破了行业壁垒,整合了项目资金,实现了部门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产业联育促发展。充分发挥“大党委”融合作用,制定《中共迭部县特色产业委员会工作职责》《中共迭部县特色产业委员会议事工作规程》和责任分解、联席会议、联系走访、项目化推进、督查考核五项制度,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项目和资金予以分类整合,集中精力、物力、财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党委”成员单位紧紧围绕“一园三片”“四千一万”产业布局,编制畜牧养殖、食用菌种植、经济林果、藏中药材、生产加工等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党组织+人才+产业”党建品牌创建行动,高标准打造出尼傲黑木耳种植基地和叠山小八戒养殖基地、旺藏茨日那文旅融合产业园等一批优势产业带,绘就了“白龙江百里风情线·乡村振兴产业富民路”美丽篇章。

服务联手提质量。产业“大党委”通过实地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创新工作机制等方式,组织引导党委委员、成员单位和广大党员投身产业发展一线。实施人才结对服务行动,在6个产业基地成立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工作站,精准选派17名县级拔尖人才、科级特派员和“土专家”“田秀才”驻点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和技术改良等服务。组织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三品一标”认定、“甘味”特色农产品申报、商标注册、标准修订等品牌创建行动,着力提升迭部蕨麻猪、迭部黑木耳、迭部青稞酒和花园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发改、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创建搭建融资平台,工信商务部门借助东西协作、对口帮扶资源积极开展产品宣传、产销对接活动,使“大党委”成为了助推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9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