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开展“六大行动”推动全域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8 09:41:09

今年以来,漳县以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为总抓手,按照“一领域一品牌”的思路,组织实施强基兴村、品牌培育、效能优化、创新升级、融合互促、夯基提质“六大行动”,夯基础、抓重点、树品牌、促发展,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升级加力、提质增效。

实施“强基兴村”行动,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八大抓、八提升”行动,深化提升“支部+”,组织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以发展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种植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为重点,谋划组建产业带(片区、联合)党委8个。深入推进“双育双富”计划,从致富能人、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36名,培养党员致富能人236名,村党组织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6个,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占比达到51%,有效促进“春种秋收”农民型党员向“早种晚收”经营型党员转变。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达五倍增”行动,积极推行“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制定落实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办法,引领带动68.9%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5万元以上。

实施“品牌培育”行动,增强城市党建整体效应。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推行“六联共建”模式,深入开展“一社一品”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城市党建“红色品牌”矩阵。坚持将社区内党建、综治、民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健全网格快速发现、社区汇总报告、乡镇分级、部门协同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配强专职兼职网格员58名,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着眼提升“红色服务”质效,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机制和服务事项清单,落实“双报到”、民事代办等制度,组织全县7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开展“契约化”共建,13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认领岗位、组团服务,开展入户走访、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

实施“优化效能”行动,推动模范机关示范创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五好一满意”要求,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争创服务标兵、争创满意窗口、争创一流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300余场次,持续优化机关效能,着力创建政治引领、改革创新、提速争先、为民服务、风清气正的“五型”机关,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任务互融共促。紧盯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和“局长说行、科长股长说不行”等“机关病”“作风病”,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率,优环境、快赶超”作风建设专项提升活动,依托县委党校举办机关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培训班3期,培训机关党员干部600余人,引导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的“主赛道”。

实施“创新升级”行动,强化医院学校服务水平。坚持以抓组织、抓队伍、抓基础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优化设置医院党小组6个;探索建立“双培养”机制,培养发展8名医疗专家、优秀青年教师、医务人员等“高知”群体入党,把10名党员培养成医疗、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深入开展“党员靠前,服务贴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医疗专家、志愿者开展“送健康、送药品、送政策、义诊及健康巡讲”系列服务活动23场次,有效化解看病就医难等问题。制定贯彻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重点任务清单,深入开展“铸师魂、立师德、强质量、优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党员教师帮扶一名学困生、帮扶一名特殊儿童、上一节优质课、联系一名党外青年教师“四个一”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和教学业务、办学治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实施“融合互促”行动,推动国企党建全面提质。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制定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规范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程序,通过设立重点项目、重大任务、技术课题等责任区、突击队、示范岗,以党员为骨干开展“揭榜挂帅”“赛马”等活动6次,积极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提高效益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引导党员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有效把党的组织资源、优势和活力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动力源泉,解决了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推动县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夯基提质”行动,激发两新组织发展活力。紧盯快递物流、外卖配送、货车司机、网约出行、物业企业和互联网、律师行业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入开展“三建三找”、“四联四促”、“三比三做”等活动,优化设置两新组织党支部2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0名,着力消除党的组织和工作“空白点”,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着眼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深入开展“三岗联创”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12个、划分党员责任区46个,实现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关键环节、关键时刻有党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