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推出服务保障稳经济政策落实若干措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7 08:37:03

张掖市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制定《组织部门服务保障稳经济政策落实的若干措施》,主动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强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开展“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着眼稳企纾困,从市直部门单位和县区分批次选派100名左右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到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生产经营面临困难的200家左右民营企业担任驻企服务员,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的方式,开展为期1年的联系服务,重点指导民营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稳企惠企各项政策,面对面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审批、融资、用工、销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二是启动实施“乡村振兴先锋贷”工作。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中贷款难、融资难问题,面向村“两委”班子成员、离任村干部和有创业能力的农村党员,以村干部和党员身份为授信依据,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开发纯信用、无担保贷款业务,分类给予30万元以内、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授信额度;对所在村党支部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分别提高20%、10%的授信额度,拉动和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产业发展。支持鼓励村“两委”成员和离任村干部、农村党员以个人名义贷款后,与村集体公司、其他干部群众共同出资,发展致富项目、兴办富民产业,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三是深入实施“一产业一人才支持计划”。紧扣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六大行动”,探索“1+1+1+N”(建立一个产业智库、引进一批紧缺人才、打造一个专业团队,招引孵化落地N个产业化项目)产才融合发展新模式,深化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年内柔性引进100名以上高端人才建立产业专家智库,举办3场次以上高端论坛、专题调研、决策咨询等活动,为重点行业部门引进10名左右专业型管理人才,支持企业自主引进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落实产业奖补、减税降费、招商奖励等优惠政策,培养扶持一批工业发展、农业经营、数字经济、会展经济等领域领军人才(团队)。组织10个专家服务团开展联百社助百企系列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开展稳经济能力实战化专题培训。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四强”行动、推进“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年内举办数字经济、园区改革、现代金融、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16期,采取辅导讲座、案例分析、问题研讨等方式,对市县区及经济部门领导干部进行重点培训,提高把握经济规律、研判经济形势、稳定经济增长和防范经济风险的能力本领。依托重点园区和龙头企业,举办6期科字号、工字号“企业家大讲堂”,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优秀创客为市内中小企业家解读稳经济政策、分享创业智慧、传授管理经验、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五是强化对稳经济工作成效的考核。把稳经济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突出考核干部在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破解企业经营难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的表现,引导干部干在实处、奋勇争先。用好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考评结果,对季度工作考评排名靠前的单位,以及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旗帜鲜明地予以褒奖;对考评排名靠后的单位,及时约谈提醒或责令作出检查;对抓落实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影响全市整体进度的,坚决予以问责处理或组织调整。

六是注重在稳经济工作一线识人用人。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稳经济促发展专项调研,深入各县区、园区和重点经济部门,全面了解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干部在稳经济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核、评价、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鲜明树立在稳经济工作一线选人用人的导向,对在稳经济工作中主动作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火线提拔、优先使用。健全完善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激励保护工作机制,对干部在稳经济工作中先行先试、大胆履职中出现的失误,应容尽容、能容必容,不作负面评价,在提拔、晋升、评优等方面一视同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