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道路货运行业党建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1 08:34:23

今年以来,酒泉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以“管理安家、服务安业、关怀安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安行动”,为货车司机群体提供思想引导、诉求解决、关心关爱等服务,促进了道路货运行业健康发展。

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底数促“安家”。靠实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主体责任,做到管行业与管党建相统一,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全市货运司机等群体进行全面细致摸排,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同时加强与交通、邮政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与道路货运、快递物流、网约出行等平台企业的对接联系,积极采取党员信息比对、电话问询等方式,对货运司机党员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分类建立管理台账,针对货车司机流动性强的特点,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工作群、陇原红运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健全组织体系,上下联动促“安业”。围绕解决好“谁负责、怎么建、党建力量薄弱”等问题,进一步调整理顺党建工作机构,将纪委监委、交通、税务、邮政等部门单位调整纳入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市县两级及时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明确职责,配备专职力量,扎实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党建工作。坚持区域覆盖和行业覆盖相结合、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成立货运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8个、网上党支部20个,推动“两个覆盖”提质扩面。选派道路货运党建等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指导道路货运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定期分析研究政策措施,探索建立“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支部—行业党委”的诉求表达直通机制,采取公布服务监督电话、设置意见箱、企业走访等方式,多渠道搜集货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诉求,做到一事一处理、即接即办,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促“安心”。结合全市两新组织“红色领航党建铸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组织开展货运行业“党旗引领行万里·情系酒泉促发展”党建主题活动,积极为用车企业和货车司机“牵线搭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缺车”、司机“缺货”难题,推动党建成为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采取送上一封“慰问信”,发放连心卡,评选“党员先锋车”“最美货车司机示范岗”等方式,先后为1000余名货车驾驶员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深入道路货运企业指导开展党建工作42次,组织慰问货车司机315人次,解决货车司机困难问题45件,积极构建货运领域暖心交流平台,不断提升货运司机群体幸福感和安全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