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四项举措着力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10 16:32:04

为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联系难、学习难、服务难等问题,礼县创新推行“1234”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建立一个信息库,破解管理难问题。精细制定流动党员信息采集表,组织全县1092个党组织,依托网格化管理制度,采取微信找、入户查、电话访的方式进行摸底,并按照流动类型、人员类别、流出地点、流入地点、从事行业分类建立流动党员个人档案,实行一村一表、一镇一册、一县一库,实行“专人专管、按季更新”的动态管理办法,做到全程跟踪掌握、精准建档,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县纳入信息库管理流动党员415名。

构建两个平台,破解联系难问题。积极拓宽渠道,加强与流动党员交流沟通。以村为单位,建立“村级党员信息交流群”信息平台,由支部书记担任群主,按时分享党建动态、家乡变化等相关信息,使流动党员在外工作也能学习提高,及时掌握家乡情况。建立流动党员结对台账,支部委员对流动党员实行包干制,形成“党支部—支部委员—联系人—流动党员”的管理链条,采取定期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目前,全县有400多个支部委员和流动党员结成联系对子。

运用三种模式,破解学习难问题。针对流动党员学习时间和质量难保障的问题,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学习。线上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时事政策、党性教育影像资料等,丰富流动党员学习内容。上门送学。各乡镇党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全国党员网络管理系统数据,召集本辖区在家流动党员,每季度由乡镇党委委员上门送学一次,并发放《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现场送学。线下补学,充分发挥乡镇党校教学点优势,利用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时机集中开办“返乡课堂”,组织集中学习、分享学习体会,参加志愿服务,提升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感。目前,已开展上门送学30次,共发放学习资料130余套,推送电子版学习资料80余份。举办“返乡课堂”60余期,参会600多人次。

规范四项机制,破解服务难问题。建立外出报告机制,流动党员在外出前,必须向党支部报告外出时间、外出地点、从事职业、联系方式等有关信息,党支部要及时将其纳入流动党员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建立谈话汇报机制,由党支部书记对外出流动党员定期不定期进行谈话。对即将外出的流动党员,要求其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对返回的流动党员,了解其外出期间的表现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情况,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将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考核内容,明确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流动党员提醒机制。党支部每半年开展一次流动党员摸底更新,对已入库不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主动交纳党费的流动党员,由党支部书记及时对其提醒、约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