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合作市:四大行动深化“一县市一品牌”创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09 08:17:48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及省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1+4”文件要求,推进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合作市以“羚城先锋”为载体,深化“一县市一品牌”创建行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一是实施“凝心聚力”先锋行动,在抓责任中强表率。把明确主体责任、深化工作举措、强化部门协作、坚持舆论宣传作为推动品牌创建的“指南针”。按照各党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领导协同抓的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市党政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并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羚城先锋”品牌创建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围,把抓城市基层党建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强化部门协作,将宣传、政法、市场监管、民政等8个部门全部作为牵头单位,从各自领域落实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责任,不断凝聚了“羚城先锋”品牌创建的工作合力。

二是实施“强基固本”先锋行动,在抓常规中促常态。把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共驻共建作为品牌创建的基础性任务,明确市委、街道和社区“三级”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完善“双向沟通”“双向服务”“双向评议”机制,促进资源共享、阵地共享、服务共享、信息共享。大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队伍素质,最大限度地汇聚起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实施“革新破壁”先锋行动,在抓短板中强弱项。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不足,制定《合作市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和四项权力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了赋能扩权的执行力。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事项办理进中心、自治组织进小巷、拆违治乱进楼栋、法律服务进万家等活动。实施“七步议事法”等居民议事办法,创建党建引领下的自下而上的自治共治新模式。开展网格党组织“设岗定责、为民服务、结对共建”三大行动,推广“提房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的“四提四知”工作法,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四是实施“提质创优”先锋行动,在抓品牌中树标杆。依托物业管理的需求和实际,实施“红色物业”创新行动;着眼商圈市场这一城市最富活力的区域,实施“商圈联盟”覆盖行动;以繁荣物流经济为中心,以特色活动开展为抓手,实施“物流融合”繁荣行动;围绕建立“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社区社工站+社工”的社会组织孵化体系,实施“三社联动”孵化行动;结合社工队伍建设需求,依托高校社工专业资源优势,实施“校社互联”育才行动。围绕州市共驻共建特色,实施“州市并联”共享行动;以“社区滚动提升”计划为抓手,实施“一社一品”提升行动。通过实施“十大行动”,扩大了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了党领导城市、治理城市的能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