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战结合•应急支援”志愿服务体系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26 20:26:42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酒泉市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疫情防控斗争经验,有效整合街道社区网格内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平时常态化组织开展活动、模拟开展应急处突演练,战时(指出现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时)应急一键响应、各司其职开展工作,构建形成统一领导、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平战结合·应急支援”志愿服务体系。

一网通联整合志愿服务多方力量

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合理划分整合网格,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全面摸排共驻共建单位干部职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职工、“两新”组织员工、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员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应急专业队伍、退役军人、个人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常态常备社区网格志愿者库。将本网格内摸排出的各方志愿服务力量统一编入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平时、战时工作需要设置不同职能志愿服务小分队,将可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全部划入小分队,接受社区网格党支部统一指挥,着力解决社区应急力量不足的问题。

平时常备发挥志愿服务基本职能

切实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社区大党委为主导,以网格党支部为纽带,落实“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推动辖区内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各方志愿者与网格党支部区域发展联商、先进文化联育、服务群众联动、美好家园联创、应急处突联防,驻区单位和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并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组织开展网格联心组团服务,建立连心走访制度,深入开展“敲门响铃”行动,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矛盾难题,组织志愿者常态驻守网格、长效服务群众。

战时支援启动志愿服务应急响应

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一键响应启动预案,社区党组织依据响应级别和实际需要召集所需志愿服务力量到社区网格报到,无条件服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网格党支部的统一调配,自觉接受志愿服务小分队的统一指挥,定岗履责群防群控,精准精细应急服务。教育引导下沉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带头做好个人防控,严格按照社区网格党组织安排上下班、调休轮休。组织建立应急志愿服务机动队伍,当遇到突发事件需要紧急支援时,统筹调配机动力量驰援。

接诉即办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

畅通接诉渠道,持续推进接诉即办改革,整合探索建立网上“12345”接诉即办工作平台,着力实现“从耳畔到指尖”全渠道受理市民诉求。对疫情类线索实行“双交办”,实行“1+1+1”快速反应办理机制,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复杂疑难诉求,进行提级统筹办理、督查跟进办理。科学跟踪考评,建立接诉响应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三率”为主要内容的考评指标体系,对于在处置群众诉求中反应缓慢、敷衍塞责的严肃批评、责令改正。

正向激励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强化平时和应急状态下的物资保障、关心关怀,分级负责做好疫情防控防护物资和消毒用品的日常储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指南,组织开展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培训。切实加大关心关怀力度,统筹协调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人员的就餐、取暖、休息场所等生活保障,合理调度一线服务志愿者轮休、补休。对积极参与应急处置的志愿者,研究落实登记注册、积分管理、表现反馈等措施,分级开展通报表扬,评选“最美抗疫志愿者”,使志愿服务的价值得到认同、劳动得到肯定、精神得到弘扬。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6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