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岷县: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多彩岷州”基层党建聚力追赶发展工程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6 08:45: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岷县结合实际实施“党建引领·多彩岷州”基层党建聚力追赶发展工程,推动基层党建真正成为引领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红色引擎。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扛稳追赶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追赶发展”战略和“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方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落实追赶发展各项目标要求。紧扣坚守“两条底线”和重大项目建设、富民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建立健全述学、评学、考学、督学机制,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等,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等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培树政治清风、推动追赶发展、聚力四个岷县、建设多彩岷州”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培训力度,确保追赶有速度、发展有能力。

二是坚持组织引领,筑牢追赶发展的“战斗堡垒”。大力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围绕“三更有、三倍增”发展目标,紧盯中药材、畜草、蔬菜、旅游等特色产业,坚持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致富链”和“振兴链”,大力推行“党建+产业”“产业带、片区党委+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形成“连乡成片”“集群成链”“抱团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消薄倍增”工程,以72个中央三部委和省管党费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村、14个省管补交党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和2个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为重点,采取产业提升型、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项目带动型、为农服务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开展“三治融合”工程,采取“1+X+N”(每个村一名网格长、多名网格管理员、若干党员联系户)的模式,合理设置网格,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体系,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骨干引领,建强追赶发展的“头雁队伍”。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首要任务和“三农”工作“5678”关键指标,持续优化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级后备干部等工作力量,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加快向“早投晚出”效益型干部、“早出晚归”产出型干部转变。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撤换,确保村“两委”形成年龄以36岁至55岁为主体、学历以中专高中以上为主体的班子结构。持续强化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监督管理,常态化落实培养帮带等“六项机制”,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实施“双培双带”和“优秀能人入党”工程,确保每个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农民党员,乡镇每年新发展农村党员35岁以下的不低于50%。

四是深化先锋引领,激活追赶发展的“红色引擎”。紧盯追赶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党员结对帮带、内生动力激活、人居环境提升、文明新风培育等“四大行动”,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在培育致富产业、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方面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1+1”“N+1”的方式,引导、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与无创业手段、无就业渠道、无生产资源的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积极推广“小板凳”群众工作法,与群众同坐一条小板凳,面对面讲政策、听民声、问民情、议民事、解民忧。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党员1+10”联系户制度。充分发挥“一约三会一榜”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教育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各种陈规陋习,反对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大力培育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

五是强化示范引领,塑亮追赶发展的“特色品牌”。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追赶发展,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举措为抓手,按照“点、线、带、面、景”为总体建设目标,以川河沿线、公路沿线乡镇为“双轴”,中部创新发展核心区、东部绿色生态产业区、北部现代商贸综合区、西南部红色文化旅游区为“扇面”,按照农村党建“带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城市党建“带服务”推进“互联互建”、机关事业党建“带融合”做强“改革发展”、国企党建“带发展”实现“互促共赢”、“两新”党建“带覆盖”推动“全域提升”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展“双线示范、四区党建”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形成以典型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达到点强、线优、带亮、面实、景美的良好效果,全面提升全县基层党建整体工作水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