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家川县:“说事解题”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4 17:13:02

张家川县以开展“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活动为契机,创新“主题党日+党群说事会”机制,紧扣“干部问事、群众说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四个环节,在“说事解题”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赋能增效。目前,全县255个行政村、7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党群说事会”,群众说事反映问题办结率达到95.5%,群众满意率97.3%。

遍访群众,广泛“问”。建立了“三访三问”机制,即领导干部下访问发展期盼,帮联干部走访问诉求意愿,镇村干部遍访问村情民意,县级领导、县直部门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到联系乡镇、包抓村(社区)、党建联系点、帮扶村组、共建小区开展1次入户走访,县直部门帮联干部、结对共建单位干部每季度至少对联系村组农户、小区居民全覆盖走访1次,镇村干部每月对所有农户走访1次,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当前推进重点工作,掌握办理推进情况,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帮助理清发展思路,面对面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健全机制,畅通“说”。由村(社区)“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中心户、群众代表及“五老”等人员组建“党群说事会”,建立“主题党日+党群说事会”固定说事日,每月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说事会,包联领导、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干部、结对共建单位干部等人员列席旁听,通报上月说事事项办结情况,听取群众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省级文明县创建、小区治理、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按照诉求类、信访类、建议类等归类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办结单位、办结时限、办结成效,让群众反映诉求有渠道、组织解决难题有抓手、党员发挥作用有载体。

分类施策,及时“办”。每月固定说事日后,对于村级(社区)自办事项,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两委”会议讨论研究解决;对于可在短期内解决的事项,经会议集体研究明确专人限期办理,解决后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对于村级(社区)公共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讨论决策,并及时公开办理进度和结果;对于需要上级单位协调办理事项,及时上报乡镇,由乡镇党委会议讨论研究解决措施办法,并协调县直部门单位解决,对应该解决而又一时解决不了的,作出承诺,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对需要一段时期才能解决和受政策限制不能解决的问题诉求,依法依规向群众说明情况。

强化考核,民主“评”。坚持把“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活动成效纳入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年度述职大会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倒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破解难题、服务群众。乡镇党委结合年底“双述双评”工作,组织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召开评议大会,对问题诉求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群众反映问题诉求办结进度、办事成效、干部作风全程督办,坚决杜绝“说而不议、议而不办,办而不结、结而无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7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