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城市社区治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11 08:06:11

陇西县紧扣“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径,构建形成了“核心引领、融合共建、多元共治”的区域化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

强化党建引领“主心骨”,筑牢基层社区治理稳根基。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大管家”作用,以群众关切和需求为切入点,持续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强引擎”作用,积极构建“党建+社会治理”联合体。推行社区“大党委”制,选聘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推动11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有4名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2名物业公司负责人进入支部班子。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备案管理,探索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向县委组织部述职。推行联席会议机制,组织驻区单位和各类组织定期协商解决治理服务中的热难点问题。健全在社区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凡涉及社区治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每月督导调研制度,以及社区各类组织向社区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社区基层延伸的“神经末梢”。

提升治理水平“创新力”,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结合社区实际,将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全方位征求居民意见梳理形成“需求清单”,衔接驻区单位坚持“居民群众所盼、自身力所能及”原则提供“资源清单”,社区党组配对形成“项目清单”,推动组织联建、和谐联创、服务联动、资源共享。按照“五社联动、互融共治”的方式,积极推行“六议工作法”(居民建议、代表提议、小区商议、党委审议、议事会决议、群众评议),着力构建“1+5+N”构建联动治理机制和“多方参与、多元共商”居民议事机制,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搭建“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借助驻区单位、业委会、监事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代表等各类社会力量,合力推动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寻求社会管理服务的最大公约数,形成新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良好生态。

绘好多元共治“同心圆”,推动基层社区服务一体化。推行“网格化管理”,在社区划分网格,并在网格设置党组织、小区设置党小组、楼栋设立党员单元长,将“条”上、“点”上力量下沉融入网格。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点,网格、邻里、商圈、楼宇等党群服务中心为辐射支点,编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城区范围内平均每0.5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党群服务站点,11个社区建成社网格、邻里、楼宇党群服务站15个。实施开展“党群连心线”工程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利用特长帮办实事、解决难题。在楼栋长家、活动室、集贸市场等居民聚集场所设立162个说事点,采取“居民说事、社区理事、集体议事、组织干事、代表评事”五步工作法,将“说事”与“服务”无缝对接。推行“社区搭台、社会组织唱戏”治理服务模式,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按照“群众所需、自身所能”开展“零距离”服务。重点扶持生活服务、公益慈善、居民互助以及为困难群体服务的社区型社会组织发展,以服务项目建设助推精准对口服务,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强作用”,力求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便利性、暖心性服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