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需“手中有粮心不慌”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张雪慧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应对大战大考,中国粮库充足,手中有粮,老百姓心中才能不慌,这“大国粮仓”里装着的正是满满的大国底气与自信。年轻干部作为储备部队,要及时补充自己的“米袋子”,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汲取“拔节向上”的养分,培育自身“精神食粮”。种子向下扎根,换来向上生长,迎来枝繁叶茂。年轻干部犹如一颗颗稚嫩的种子,如果浮在面上下不去、摁到土里蹲不实,往往就会蔫苗长偏,只有把根牢牢地扎下去,才能获得丰厚的滋养。要加强实践锻炼,坚持眼睛向下,俯下身子,经常性深入基层,将身影淹没在群众中,多讲一些“土味情话”,多沾一些“泥土气息”,掌握工作实际情况,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在基层一线淬炼自身品格、磨砺自身意志、锻炼自身能力,在“身入”“心至”的过程中站稳脚跟,打牢向上生长的成长根基,为“拔苗抽穗”打好基础。

练就“刚中带柔”的身板,储备自身“能力食粮”。缺少“能力粮”会导致“本领匮乏”从而引发“本领恐慌”。年轻干部要想充足自身“能力食粮”,就要脚踩黄土勤练功。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当前正值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要在这伟大的干事创业的好时代沉下去“成大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握好到重大战略任务一线及艰苦边远地区经受历练的难得机会,奋斗在抗疫一线、奔赴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把实践历练作为洗礼、补课、充电的提升过程,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增强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服务基层发展的能力,真正做到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

提升“舍我其谁”的格调,汇聚自身“担当食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要本着对工作、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在抓落实、促发展的实效中履职尽责,认认真真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把平凡工作做出亮点,切忌好高骛远、纸上谈兵。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全部的心思、精力都投入进来,提高斗争本领,不怕做“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烫手的山芋”,多做群众欢迎的事、群众急需的事、群众受益的事,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素质,迎来自身的“丰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