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感觉良好”背后的“精神密码”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史海城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秋浓如酒时一飞冲天,春暖花开季载誉归来。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在太空遨游半年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在东风着陆场平安降落,太空“出差”驻留半年之久的3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安全顺利重回地球的怀抱。

遨游九天,英雄归来,万众所盼。三位英雄在返回地球出舱那一刻,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感觉良好”,成为最铿锵有力、最具感染力的声音。回顾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伟大历程,读懂“感觉良好”背后的精神“密码”,必将激励和引导全体奋斗在复兴圆梦道路上的中华儿女,凝聚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绘就新时代新征程的华彩篇章。

“感觉良好”的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从毛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到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批准“863”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作出研制“新三星一箭”的重大决策,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出建设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纵观60余载光辉历程,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北斗”织网、“天宫”空间站、“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中国航天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更高更远的太空,航天英雄们的“感觉良好”,源自党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也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下,一代代航天人不断凝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力量,以党的要求为号、意图为引、决定为标,用青春接续奋斗、拼搏奉献,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感觉良好”的核心在于中国航天人的自主创新。奋斗是梦想的动力,创新是理想的风帆。一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成长史,其实也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奋斗史。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到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到“嫦娥”奔月“天问”探火,再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中国航天人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用智慧和汗水不断攻破一项又一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创造了惊人的“中国速度”,完美的“中国精度”和卓越的“中国高度”。“感觉非常良好”、“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实现了飞天梦想,自豪地向祖国报到”……在如此“感觉良好”中,人们不难理解自力更生是中国航天事业由跟跑到领跑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更是中国飞天不断攀登世界飞天高峰的必由之路。

“感觉良好”的动力在于中国飞天梦的代代相承。飞天梦,是中华儿女几千年的不懈追求,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嫦娥奔月到万户升天,从飞天壁画到如今的神舟飞船,飞天梦、航天梦的热血一直流淌在中国人的身体里。回首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人“胸有凌云志,心怀报国情”,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正是在这一伟大精神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隐姓埋名、舍生忘死地不懈奋斗,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人间奇迹。因此,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代代相承的飞天梦想、生生不息的航天精神永远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他标注于时间坐标上,也标刻在精神高度上,犹如璀璨的星辰,将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不断奋进,筑梦太空。

中国人在太空一次次迈出的一小步,汇聚成了中国航天的一大步,也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其实,从每一次“上天揽月”,到“出舱驻梦”,到返回祖国家园,航天英雄们无不是“感觉良好”,也让亿万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更对祖国的航天事业、对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读懂“感觉良好”背后的“精神密码”,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