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9 17:23:30

天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联合住建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实施“红色物业”工程持续加强和改进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健全完善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促进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强化组织建设,凝聚物业服务工作合力。依托市、县区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组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定期研究解决物业行业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日常管理。坚持应建尽建,对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物业服务企业均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条件的,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荐党员职工等方式,延伸党建触角,用有形的组织覆盖汇聚工作合力。多措并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采取单独投放发展党员指标、鼓励企业招聘党员职工、聘请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建强党员队伍,促进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健全协调机制,突出重点解民忧办实事。积极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级联动”共商共议的协调服务机制,通过定期召开物业服务管理联席会、业主恳谈会、社区纠纷调解会等,邀请居民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指问题、提建议,积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积极组建由组织、物业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具体召集,多部门协同参与的“红色物业”党建联席会议,集中解决居民群众的“小事情”,用“小事情”赢得大民心。扎实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发挥单位党组织优势和在职党员力量,以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载体,力所能及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

强化监督管理,推动党建服务融合互促。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党委、行业协会和街道(乡镇)的监管职责,制定物业行业党建指导标准,规范行业党建,推动党建与物业服务融合互促。坚持以加强物业党建为出发点,在物业人才“选育留用”4个方面下功夫,积极搭建平台,建立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物业服务行业。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对党组织健全的物业企业优先发展、支持发展。扎实推动信息互联共享,把各级物业管理信息平台与“智慧党建”“智慧社区”平台衔接、共享数据,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保障物业企业始终朝着服务群众的方向健康发展。

突出红色主题,打造服务群众金字招牌。坚持以加强物业服务行业党建、改善物业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广泛开展“红色家园”“红色业委会”“红色管家”等创建活动,构建“物管先锋”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品牌体系,引导各级各部门大抓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典型引路,市县乡分级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其中市级每年评选示范点不少于10个,让评先选优促进示范带动成为一种常态。组织开展“红色物业”星级服务企业创建活动,按照“五好”标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争先进位,充分激发物业服务企业新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