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四步走”着力规范农村发展党员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08:04:28

近年来,礼县针对新时期农村发展党员程序上不严格、监督上宽松软、材料上不规范等问题,采取“四步走”的方式,使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更过关,程序更规范。

走好教育培训“基础步”,解决业务生疏的问题。以乡镇党校为主教育阵地,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下基层”“百名讲师上讲台”等办法,进一步拓宽农村党员培训渠道,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步骤、要求及责任追究等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内容,逐步提高党务干部对发展党员相关政策的熟悉掌握程度,对发展党员工作业务的“外行人”“门外汉”全面“清零”;同时紧扣农村党员特点开展教育,把教育培训与解决党员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提高党员的素质和能力。

走好制度措施“保障步”,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每年初成立发展党员工作研判组,逐乡镇分析研判发展党员工作,结合“党内信息管理”的数据,指导乡镇因村施策制定农村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同时县委组织部依据研判结果,制定《五年发展党员规划》《发展党员档案清单》《发展党员五大步骤时限明细手册》《发展党员数据分析手册》,做到了发展党员的五个大步骤25个小环节进一步具体化、规范化、细节化,切实将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落实到位,保证发展党员每个环节严起来、每个步骤准起来、每份材料实起来,解决了发展党员工作不严不实、不真不细的问题。

走好责任追究“约束步”,解决落实不力的问题。县委组织部严肃对违纪违规发展党员工作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将发展党员工作列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责任体系,压实了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接收谁负责”的原则,用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

走好计划实施“行军步”,解决思想麻痹的问题。建立“党支部-党委”两级预审、县委组织部备案制度及跟踪调度调整机制,每季度召开调度会,分析研判各乡镇党委发展进度,实时掌握指导性计划执行情况,对工作进度慢、计划执行出现偏差的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对不积极、不主动落实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党组织及时预警,预警后仍不改进、不作为的党组织,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研判、调度、约谈等方式,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行动自觉,增强了责任意识,切实解决了思想麻痹的问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