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静宁县:建强“党建链”带动“产业链”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6 08:09:26

静宁县聚焦省委“强县域”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3659”发展思路,紧跟省市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行支部建在链上、党员聚在链上、人才育在链上、群众富在链上、品牌树在链上“五链”模式,抓党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产业链建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因“链”而谋,理顺组织体系。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落实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县企联建、指导帮建“五建”措施,依托各产业链“链主”及产业发展上中下游衍生的包装加工、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建成产业发展功能型党委2个,规范运行合作社党支部68个,建立联合党支部12个,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渗透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打造了陇原红、欣叶、春盛康达等一大批社会责任强、产业链条长的龙头企业,探索构建的“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产业党建“静宁模式”被全市推广。

应“链”而动,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一个百亿级产业链引领、一个十亿级产业链支撑,六个亿级产业链并进”的发展思路,牢牢抓住产业党组织成为牵引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落实县级党员领导定点联系、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定责包抓、驻村帮扶工作队定员指导、全体组工干部定向帮带、基层党员群众定期评议监督“五定”制度,推行“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一张发展图谱、一个专项方案、一批龙头企业、一套差异化扶持政策”推进机制,逐链条分析研判,完善管理机制、推进模式、工作规范,有效发挥产业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顺“链”而为,强化人才支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弱项和六大产业链建设需要,全面实施“归雁工程”,全县1.8万名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注册“引才大使”,利用“关系网”、发出“引雁贴”、打出“亲情牌”,向所有在外静宁籍人士发出邀请,动员他们主动登记,招引入库人才2.3万人。根据行业类别设置创业雁阵、智库雁阵、医护雁阵、育人雁阵、文艺雁阵、科技雁阵、三农雁阵、金融雁阵、外宣雁阵、法务雁阵10个雁阵,对接北、上、广、深、疆、宁等地静宁籍企业家30人,衔接投资项目56个。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