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5 08:09:56

嘉峪关市聚焦城市基层治理,围绕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着力锻造一支数量足、质量优、作风好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精准选才,建强新时代基层治理“生力军”。坚持把选优配强社区党委书记作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关键,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党委书记平均年龄39.5岁,大学及以上学历达到100%,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按照“每1000名居民不少于1人的比例配备专职化社区工作者”的标准,统筹考虑辖区居民人数和社区工作需要,分析人员配备情况,2021年以来,通过公开选聘、招聘考试,招录39名专职社区工作者、21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有效为基层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强化培训,助力新时代治理骨干“专业化”。建立市级重点培训、街道党工委普遍培训、社区党委兜底培训的培训体系,坚持日常培训与集中轮训相结合,对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年进行全覆盖培训,对城市社区工作者进行专门培训,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成人学历教育、职业资格评价,推动传统“居委会大妈”向新时代专业社工“变身”,138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社区工作专业化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将社区工作者分派到345个网格中,担任网格长或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在信息采集、民意收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基层治理工作中锻炼实践,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激励保障,激发新时代社工队伍“新活力”。着眼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制定《嘉峪关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专职社区工作者工资薪酬由基本工资、学历工资、技术等级工资、考核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奖六部分构成。对取得职业水平证书(社工证)的社区工作者,按照等级,每月再增资100元至500元不等。加强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的使用,对工作业绩突出的,提高绩效工资、年终奖、基本工资的发放标准,有力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价值,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拓宽专职社区工作者上升空间,加大从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中招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