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五抓五强”着力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2 08:37:05

定西市将抓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抓基层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落实“四抓两整治”举措,制定巩固提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的具体措施,推动59个乡镇开展达标创建,全市119个乡镇全面达标。筹资2930万元改造提升村级阵地122个,全面消除不达标村级阵地。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7个,培育省级标准化先进村党支部42个。引导村干部和党员领办新型经营主体2168个,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2个。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达五倍增”行动,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市66%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

抓队伍强骨干,锻造攻坚力量。结合县乡和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善于领导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骨干队伍,调整的县区党政正职中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占50%、党政班子成员中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占45.7%;选拔52名具有农业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选派924名熟悉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的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头雁”计划和农村外出人才回乡计划,选拔回引958名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乡村两级抓乡村振兴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深化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交流,与青岛市互派挂职干部35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2021年以来,市级层面提拔重用乡村振兴实绩突出的县区党政班子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乡镇党委书记、市直部门班子成员和市县两级帮扶队长81名。

抓引育强支撑,激活人才引擎。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制定《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积极推进人才下乡,深化拓展“双百四联”(选用100名农业专业人才,每年至少利用100天时间,深入一线联基地、联协会、联项目、联农户)助推乡村振兴活动,选派437名专业技术人才和1287名科技特派员进乡村、进企业开展服务。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围绕工业产业发展、重点学科建设需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08名。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第22批博士服务团开展组团式服务。积极履行全市新型建材产业链链长单位工作职责,制定《加快推进新型建材产业链发展1+5方案》,开列重点项目、困难问题“两张清单”,每月开展至少1次调度,及时研判评估处理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类风险问题。

抓作风强管理,派强帮扶力量。坚持摘帽不摘帮扶,严抓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持续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市级层面先后开展督查抽查4轮次,责成相关县区对工作作风不实、执行纪律不严的94名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问责处理。积极引导驻村工作队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全面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去年以来,各级驻村干部进村入户5.8万余次,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6000多件,筹集资金2184万元,为脱贫村帮办各类实事2.6万件。

抓督导强考评,强化推动措施。推行定期排查、调度推进、记录调阅、汇报提醒、评估评查、巩固提升“六项机制”,全覆盖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先后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调度研判2次、暗访督导4轮。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绩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及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进行常态化督考调度。修订完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考核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与优秀指标、职级晋升、选拔使用直接挂钩,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8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