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四链同构”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0 08:29:58

陇西县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拓展“党建+产业”模式,探索推进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四链同构”,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带民富,实现以“党建链”促进“产业链”。

布点延线建组织,前移引领产业发展“强堡垒”。坚持“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发展相融、愿景相同”原则,按照“一乡一产业、一业一党委”“强村带弱村、抱团共发展”思路,打破地域限制和隶属关系,依托产业培育、乡村建设示范村,在乡镇内部或乡镇之间组建联合(中心村)党委19个;依托川河经济带、农业产业链和农业产业服务项目,在县域内统建产业带党委、产业片区党委7个,以点突破、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面打造区域型、产业型、服务型党建共同体,切实将党组织深度嵌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形成“连村成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抱团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双向培养聚党员,建强带动产业发展“排头兵”。深化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行动,采取结对帮带提志、专项培训提能、城乡共建提力“选、育、扶”措施,将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推行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致富渠道关联党员“三个一”联系培养措施,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实现每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达到15%以上。同时,深化“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中心户结对示范”等模式,引导扶持党员致富能人创办经济组织276个,建立产业基地75个,构建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带富共富链条。

引培结合育人才,聚集助力产业发展“生力军”。深化“双百四联”活动,选派100名农业专家和100名拔尖领军人才,通过联基地、联协会、联项目、联农户,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为产业发展储备人才。采取“项目支撑+校地合作+专家引领+技能培训”培养模式,柔性引进170多名农业专家,通过实用技术讲座、“名师带徒”、订单培训等方式,帮带培育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1400多名。深化“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采取召开恳谈会、联谊会等方式,推介农村发展政策支持、资源优势、发展愿景等,回引返乡创业人才16658人,着力培育了一支“懂技术、善经营、能带动”的新型乡土人才队伍。

吸附带动促民富,融合汇聚产业发展“源动能”。坚持“党组织推动、党员联动、党群互动”,由党组织牵头,采取无偿培训帮富、签订协议带富、扩大就业致富三种模式,推动2000余名有能力的党员每人发展1个致富带富项目,带动2-3户低收入群众增加收入。充分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全链条技术管控、市场营销、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构建“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资源联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项目扶持、订单种养殖等方式,将党员群众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激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致富内生动力,有效形成了“党建强、产业旺、群众富”的乡村产业发展良好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