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五个聚焦强健党组织“肌体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9 15:34:08

酒泉市坚持五个聚焦,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统筹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着力强健党组织“肌体活力”,有效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织密组织体系这张“网”。在农村推动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在城市社区全面优化网格党支部。坚持“建撤并”三管齐下,立足各领域党组织实际,动态调整“大支部”“小党委”,清理“空壳党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持续加大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和互联网、律师等行业建立党组织力度,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设置,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达到89.2%和87.5%,切实做到党员聚集在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在哪里,基层治理盲点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聚焦建强支部书记这群“雁”。采取专职化选配、大范围推荐、联系回请、上级机关选派等多种方式,将一大批素质高、有激情、敢抓善管、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补充进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国有企业的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1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院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分设。市、县两级采取分期轮训、在线培训、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巡回宣讲和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导师帮带制”等措施,全方位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聚焦烧旺政治生活这炉“火”。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关键,充分运用和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督办功能,督促全市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依托玉门铁人干部学院、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指导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主题党日、党建联盟、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提升基础保障这根“线”。全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全市村、组干部年均报酬分别达到3.8万元和1.1万元,实行“一肩挑”的村党组织书记年工作报酬达到4.5万元以上,村和社区办公及服务群众工作经费分别达到5.9万元、11.2万元。研究出台激励离任村和社区干部8项措施,根据任职年限,将村和社区正职干部离任生活月补助标准由80元、100元、120元提高至120元、200元和300元。全覆盖建成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确保了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窗口。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行动,全市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9%,有效提升了村级组织引领发展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聚焦接长基层治理这块“板”。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牢牢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突破的重点和城市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1+12”制度体系,积极推动街道赋能扩权减负,探索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开发建成“甘肃党建·社区E家”信息化平台,创新建立“五联双报到”长效机制,组织全市805个驻区单位、1.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契约化”共建和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有效促进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融合共建、共治共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推进党员信教参教、涉黑涉恶及“村霸”问题整治,健全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了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良好态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