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富民产业谱新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4 08:32:30

    舟曲县紧盯“1+6”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产业振兴有机融合、互促共进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扩大组织覆盖,激发产业发展“动力源”。牢固树立“党建+”思维,大力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党组织+集体经济+农户”等发展模式,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村企联建等多种形式,在产业发展带、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11个,成立党支部领办企业2个。在立节镇试点建设“文旅联合体”党建联盟,深度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组建“文旅联合体”民宿协会、农家乐协会,建设“乐游服务驿站”“红管家服务驿站”等服务平台,打造“党员精品民宿”17家、“党员农家乐”3家,成立5支共建共治队伍,营造出高效有序、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

    严密组织体系,构建产业发展“责任链”。紧盯“1+6”产业发展布局,成立“一办七专班一工作组”(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7个产业专班、1个督导考核组)作为“1+6”产业振兴工作的组织机构,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建立舟曲县抓党建促产业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整合资源力量,做好总体谋划、协调推动和工作落实。探索构建“1+6”特色产业“四位一体”包抓责任体系,每个产业示范基地由1名县级领导干部抓联系、1名乡镇党员干部抓服务、1名专业技术人才抓指导、1名党建指导员抓党建,并制定了管理办法,建立了工作台账,形成纵横交错、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助推产业振兴。

    发挥组织优势,组建产业发展“智囊团”。坚持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围绕“1+6”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人才需求摸底,建立100名由国家和省州县农业农村专业人才组成的舟曲县“1+6”产业振兴专家人才智库,建立602名由农村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为主的乡村人才信息库,服务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全面推行“人才+基地”发展模式,在立节镇杰迪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舟曲县抓党建促产业振兴人才实训基地,设立乡村振兴大讲堂,积极培育技术能手、优秀创业青年。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遴选下派12名科技特派员,入驻5家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和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专家工作室,实施技术指导和培训。

    凝聚组织力量,培育产业发展“领头雁”。依托中组部定点帮扶资源优势,制定“五省四院”(山东、河南、浙江、四川、广东,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培训计划,确定在两年内培训县乡村干部685人,助力人才振兴,推动产业发展。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在产业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鼓励农村党员带头发展“1+6”特色产业,大力支持农村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等经营主体,涌现出张俊师、王磊磊等一批农业产业带头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