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徽县:建立组工干部“包片抓点”制度 助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2 08:12:30

    徽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组工干部“包片抓点”制度,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建督促指导,高标准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推动全县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包片抓点全面覆盖。按照“分片包抓、责任到人”的原则,由组织部部长和2名副部长任包抓领导,1-2名组工干部具体负责联系1个乡镇,全覆盖联系包抓15个乡镇党建工作。通过参加列席会议、参与重大活动、深入调查研究、现场查阅资料、入户走访访谈等方式,全程参与指导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每月至少到联系乡镇开展1次工作、每季度至少为基层党组织上1次党课、每半年至少列席1次基层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全面准确掌握联系乡镇党建工作情况,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和解决办法,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聚焦重点全程指导。以“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实施“思想铸魂、强基固本、雁阵培育、提能培优、融合引领、整体跃升”六大工程为抓手,重点从农村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等方面进行包抓指导。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与乡镇共同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及时妥善解决;对发现的工作短板弱项,督促乡镇制定“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组工干部累计指导乡镇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计划15个、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创建方案32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7个。

    示范引领典型带动。联系包抓组工干部把典型选树作为重要任务,紧盯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治理、文明乡风培育等当前重点工作,着力从典型挖掘、培育和辐射带动作用发挥等方面做文章、求突破,合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基层党建品牌,挖掘一批工作突出、成绩优异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在“徽县党建网”“徽县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学习身边榜样》专栏,推送示范点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的榜样风采,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示范带动全县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基层实践练就本领。带头开展“五比五看五提升”行动,全面深化“岗位大练兵”活动,按照有工作计划、有工作日记、有问题台账、有工作成果的“四个有”工作要求,聚焦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开展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建立“调度通报”制度,部务会会议每季度听取1次组工干部专题汇报,掌握联系工作进展情况,把乡村一线作为锻造模范部门和过硬组工干部队伍的“重要战场”,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