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实施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1 16:36:51

    近日,张掖市制定出台《关于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实施方案》,坚持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农村各类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以实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化改革为方向,以财政扶持集体经济项目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为示范,提出16项推进措施,力争年内实现10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一半以上的村达到10万元,经营性收入占比明显提高目标,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组织强引领,上下联动一起抓。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每年专题研究部署1次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相对薄弱村,每年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建强乡镇党委“前沿作战部”,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一村一策”指导制定“提标倍增”计划,明确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强化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面领导,规范设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定落实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规定,指导在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服务成员等方面发挥功能作用。

    拓宽新路径,多点发力促增收。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等经营主体,通过集体自办、招商引资、入股经营等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集约化服务,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积极推广“村村联建”“村企共建”等模式,发展产业提升型、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项目带动型、为农服务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探索开展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的实践形式,采取引入投资主体、整合集体资产资源、吸引村民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市场化经营,解决市场对接无主体、经营运作无平台问题。

    打出组合拳,优化政策用力扶。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对村集体领办、创办的各类经营性项目,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予以扶持。对村企合作开发、投资兴建的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优先安排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深化“十业百社万才”计划,推动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结对帮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就业服务。发挥各级帮扶单位优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产业带动、项目帮扶、资金支持、消费增收等渠道,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用好指挥棒,强化激励放手干。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对集体经济年收入达不到10万元的村党组织不得评为四星级及以上星级党支部。建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制度,按照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部分的一定比例,从年末村集体可分配收益中列出部分资金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有关人员给予奖励。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经营管理与监督相分离的制约机制,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和村级债务监测预警等运行机制,落实“小微权力清单”,推动村干部规范履职用权,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