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四项制度”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1 08:50:05

    安定区紧扣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严格落实基层党建清单、定期调度推进、验收评估、结果运用等四项制度,确保将工作抓在经常,严在经常,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从严落实党建工作清单制度,定好“任务书”。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和各类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作为各级党组织必须长抓不懈的工作任务,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不同主体抓基层党建工作“三张清单”和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责任,构建起抓党建全覆盖责任体系。结合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根据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问诊把脉、查找问题、梳理汇总,列出整改清单,将“问题有没有化解、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高”作为整改工作的检验标准,通过定期不定期督查、下发《整改通知单》、提醒评估、开展“回头看”、督考一体化等办法,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照清单抓落实,确保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得硬,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从严落实调度推进制度,筑牢“推进器”。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结合督考一体大推进行动,紧盯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充分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全方位、全过程、纪实式掌握工作进展、验证工作作风、跟踪工作成效、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形成各项任务从计划、安排、落实到成效评估的闭环系统。对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督办意见,及时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单》,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抓实了各类问题整改,补齐了短板弱项。遵循“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的原则,一项制度一项制度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个支部一个支部督查,切实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三是从严落实验收评估制度,明确“刻度尺”。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重点举措,落实“一月一跟进、一季一回查”要求,巩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创建成果。按照进度与质量同步推进的要求,督促指导实施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维修等项目,确保同步竣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严格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对党建办职能发挥、党建基础业务资料规范完善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等情况进行调阅并进行“红黄牌”标识。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定期评估、动态测评,及时下发工作提醒,限期销号整改,并进行“回头看”,确保发现问题全面整改。

    四是从严落实结果运用制度,用好“指挥棒”。制定出台《安定区选拔任用干部看党建实施办法(试行)》,落实结果运用制度,注重将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党员义务方面的情况纳入考察对象的要点,并在考察报告中全面、准确、清楚地进行反映,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着重以“八看三优先六调整”树牢大抓基层党建鲜明导向,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中考察干部看的内容,细化了提拔任用和问责干部看的情形,突出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着力构建“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工作机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