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北县:“链式培育”提升“头雁”领航能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7 09:06:44

     肃北县紧紧围绕加强牧农村书记队伍建设,建立“选、育、用”为一体的“链式培育”机制,进一步改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拓宽渠道“选”。坚持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破解制约牧农村发展的“关键招”,始终把人选素质、年龄学历、德才表现作为村书记选任的三大关口,多渠道从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中推荐人选,推行县乡分级联审机制和县级备案管理机制,坚决把标准质量不过关人员挡在“门外”。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全县26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9岁,比换届前下降9.6岁;大专以上学历15人,占57.7%。

     精准施策“育”。坚持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探索推行“请进来+走出去”“县委轮训+乡镇自训”“网络培训+实践演练”的“3+”模式,通过辅导讲座、现场观摩、交流研讨、常学常考、问策对答等多种方式,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开眼界、学经验、拓思路。同时,建立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领导、驻村干部与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多对一”帮带培养机制,通过“导师制”帮带,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磨砺锻炼,有效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严管厚爱“用”。坚持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际成效,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内容,作为评定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督促乡镇党委结合平时到村督查检查、年终实地考核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就党务、村务基本知识以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评先选优、绩效报酬直接挂钩,对考评等次较好的进行表彰奖励;对考评等次一般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切实倒逼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