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南州:做到“四个坚持”,推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取得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6 11:53:12

     甘南州始终把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举措,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切实做到“四个坚持”,推动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实事求是,在实地考核中“强责任”。把实地考核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更加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靠实了工作责任。州委组织部优化考核方式、量化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研究制定《实地考核方案》,并组织考核组成员开展培训,确保实地考核标准统一、评价公正、结果真实。考核中,针对党务干部党建知识缺乏的问题,组织268名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和党务干事进行党务知识闭卷测试,测试成绩纳入实地考核总得分。

     坚持客观公正,在部门评价中“察实情”。通过征求部门评价意见,全面掌握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检验党组织书记统筹做好全盘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把征求部门评价意见作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环节,研究制定《甘南州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对象评价表》,列出评价内容、细化评价指标、明确评价要求,各评价部门坚持客观公正,结合工作实际作出评价,评价结果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向州委组织部反馈。

     坚持动真碰硬,在述职评议中“找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主动揭短亮丑,深挖问题根源,使撰写述职报告的过程成为党组织书记找准差距、厘清短板、明确目标的过程。坚持从严把关,对报告内容不全面、查摆问题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具体的及时反馈,督促修改,提出修改意见百余条。坚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州委书记按照“一述一评”的方式,对大会述职的8名县市委书记进行点评,点到了痛处、找出了症结、开出了良方。

     坚持以改促效,在整改落实中“求实效”。述职评议考核重在整改落实、以改促效,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州委组织部梳理实地考核、部门评价问题清单,如实向被考核党组织反馈,对较为突出的问题在全州组织部长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并对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压实问题整改责任,向各述职对象“一对一”反馈述职评议考核有关情况,安排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重点内容,督促整改落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