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和政县:“四抓带动”持续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6 09:20:48

     和政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助推基层党建强基固本、全面提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提升,持续推进“四抓两整治”工作。完善村(社区)“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切实做到凡进必审、凡动必备,凡任必报、县乡联动、全程把关的村(社区)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持续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全面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规范化,以严格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用,加强管理人员教育引导,督促指导党支部及时、规范开展活动,在线反映工作情况,切实提高使用率,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扎实开展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整顿转化的4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回头看”,持续巩固整顿成果,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持续提高。

     抓管理,持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发展农村党员工作计划,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每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重点发展35岁以下青年农民党员。坚持每季度调度1次发展党员工作,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工作监测表》,及时掌握发展党员工作进展,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结合党员冬训工作,乡镇党委每年至少对农村党员集中培训1次,鼓励支持党员发展村级产业,打造党员领办创办村级产业,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组织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带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保障,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扶持薄弱村、壮大示范村为目标,2021年将中管党费投入到经济相对薄弱的14个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122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村级党组织致富带富能力。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共计63个,占51.6%。坚持分片分级督导,将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组工干部包抓工作督导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对村级集体经济运营、账务、管理等日常监管和业务进行指导,确保集体经济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为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抓产业,持续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出了“党建+基层治理”“党建+村集体经济+企业”“党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等发展新模式,逐步实现了党建和产业发展、服务群众高度融合,成功打造了咀头、三岔沟、狼土泉、石咀、上王家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样板村,为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发展模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