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渭源县:“四个坚持”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2 09:12:17

     渭源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大力构建“一核多元”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发展。

     坚持高位推动,构建社区党建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关于推行“互融共享”机制全面提升城乡社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行业系统齐抓共管、城市社区全面推进的党建责任体系,培育建成“五点钟课堂”“百姓大舞台”“小板凳工作法”等一批成色好、特色亮、生命力持久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为落细落实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构建“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党建综合体夯实了基础、提供了组织保障。

     坚持选育并重,锻造专职化工作者队伍。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坚持作风硬、敢担当、会服务、善管理选拔标准,选举社区党组织书记12名。采取选派乡镇干部、设置公益性岗位、临时招聘等方式,选配工作人员188名。从社区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居民群众、公益人士、优秀社区党员干部中培养选拔社区党组织后备力量12名,社区“两委”班子得到全面配强充实。把社区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学习、轮岗交流等多种形式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服务城市建设的综合素质。将社区工作者工作实绩和群众评价作为评优选先、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社区工作者予以留用,积极营造重实绩、重公论的干事创业氛围。

     坚持凝聚合力,推动区域领域共建共享。大力推行县直机关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最大限度地寻求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建、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利益共同点、结合点、签订共驻共建共享协议,创新推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开展宣传政策、为民服务、听取意见、参与共建、接受监督“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84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需求、资源、交办“三张清单”,122个驻区单位组织218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1279名党员主动请缨加入社区组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三城联创”等活动,推动社区事务从“管理”向“服务”转变,治理工作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坚持整合资源,着力改善服务居民质量。面对社区阵地建设相对滞后的现状,投资1925万元对现有社区办公场所进行改造提升,采取整合项目新建、原址原位扩建、列支经费购买等措施,逐步解决社区阵地建设不达标的问题。通过合理规划、科学布局,设立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和综合办公室等便民服务设施,基础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把群众需求与社区职能有机融合,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执行首问责任、AB岗工作、限时办结、公开承诺等制度,推进“党群连心线”服务工程,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户居民,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9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