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亭市:实施“五大行动”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1 08:45:50

     华亭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和保障作用,通过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精准对接、整体提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一是实施“凝心聚力”行动,压实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市委始终把党建与乡村振兴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先后召开常委会、推进会、调度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任务、责任、问题清单,作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员领导严格执行“五个一”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研究制定了《华亭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意见》,从筑牢堡垒、建强队伍、人才支撑、推动落实等方面提出27条具体措施,确保各级党组织责任在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质。深入实施素质提升行动,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培训3期,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2轮次,全覆盖、分层级、多轮次培训村级干部740余人次,选派47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调训,打造了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二是实施“强基固本”行动,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坚持把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大力度建阵地、治涣散、强保障、消空壳,投资5600万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81个,标准化村级阵地实现“全覆盖”;“一支部一对策”累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67个,集中解决带富致富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制度落实不经常等问题,党员群众知情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全面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5万元标准和村干部报酬3万元最低保障标准,“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年薪酬达到4.5万元,激发乡村干部工作热情。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计划,通过资产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投资创业、多元合作等模式,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72.3%,101个村均在2万元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从“破零”起步到“消薄”壮大的快速转变。

     三是实施“人才聚合”行动,激发乡村振兴主体活力。始终把人才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坚持“派、引、育”并举,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05名、科技特派员35名,引进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等专业人才132名,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7个,常态化深入乡村一线,开展科研攻关、生产指导、技术推广等集中服务活动。实施乡土人才“领头雁”计划,采取邀请专家授课、科技示范帮带、田间地头指导等形式,举办创业培训、种养技术等培训70多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2万人次,评选市级乡土人才10名,在产业链上培养致富能手848名,夯实了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四是实施“融合赋能”行动,创新乡村振兴引领路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四链”引领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安口镇朱家坡、策底镇大南峪、砚峡乡东沟小渔村等党建引领示范点11个,围绕肉牛、核桃、药材三大主导产业,建立“城乡联建型”“以强带弱型”等各类产业党组织83个,引导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123家,形成“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9442户群众增收,全市牛饲养量达到9.8万头,核桃、药材面积分别达到8.6万亩和5万亩,农民人均产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55%,让群众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五是实施“乡村善治”行动,夯实乡村振兴治理根基。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子,全面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各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群众自治机制,全面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实现民事民办、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一行动、一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14个,摸排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和特困群众1791人。大力实施党员致富能力提升工程,在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71名,广泛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等活动,示范带动广大农民群众支持参与村庄规划、基础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工作,用党员实际行动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8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