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南县:突出重点谋篇布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8 08:17:29

    肃南县按照市委“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不断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建强“头雁”队伍,强化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积极拓宽培训方式,以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能力为主题举办县级培训班,确保新任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培训。优化农牧村干部队伍结构,选拔35岁以下,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经济能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入库比例不低于50%。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确保每个农牧村稳定保持不少于1名大学生村干部。不断完善村干部工作报酬发放制度,持续提高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补助发放标准,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凸显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深化拓展“裕固草原先锋”工程,在城市设置“先锋驿站”,以全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机关推行“先锋领航”,推动机关组织过得硬,机关党建走在前,机关干部做表率;在国企实施“先锋赋能”,落细落实加强国企党建25条措施;在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建强“先锋堡垒”,健全“党建+业务”清单落实机制,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落地落实;在两新组织打造“先锋引擎”,提升商圈、市场、园区“两个覆盖”质量,打造民族地区党建特色品牌。

    夯实党建基础,助力共同富裕。大力实施党建品牌塑形铸魂、城乡支部结对共建、乡村人才引贤聚力、技能培训蓄才储能、区域统筹融合发展、集体经济提标倍增、社会治理共建共享、文明实践倡树新风、民族团结互促共融”党建助力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九项计划”,夯实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组织基础,拓宽组织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通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党员先锋岗、村干部坐班制等,积极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 制度,营造党员带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良好共治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8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