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乐县:“三步协同”做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扩面提质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7 08:37:18

    民乐县坚持“三步协同、大抓基层”,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相对较晚、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特点,系统谋划,集成发力,推动全县“两新”党建再上新台阶。

    “六个一”机制联动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在县委和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社会组织党委推行以书记年内谋划一次党建重点工作、开展一次专题调研、领办一个党建项目、完成一张任务清单、举办一次专题培训、培树一批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督导,全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有人抓抓得住、有人推推得实。去年以来,县委和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社会组织党委及各成员单位累计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专题调研14场次,确定党建联系点22个,领办西部房地产红色物业等党建项目9个,集中培训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120余人,协调解决突出问题34项。

    集中攻坚行动扩面提质“两个覆盖”。针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实际,全面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按照条块结合、专兼搭配原则,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从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干部、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中选派专兼职党建指导员72名。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推动党组织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重大事项会商、列席重要会议等做法,强化党建嵌入。按照不重、不漏、不错的原则,会同市场监管、民政、税务、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成立专班,采取“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工作法,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3.18%和84%,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应联尽联。

    “双强六好”创建充分释放外溢效应。坚持把典型示范引领作为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的有效方法,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党建工作示范商圈市场、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社会组织创建工作,先后培树市县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命名党建工作示范基地、示范商圈(街区)12个、“双强六好”党组织10个、党员先锋岗45个,为基层比学赶超树起了典型标杆。聚焦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推动38家非公企业帮扶贫困村19个,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聚焦公益服务,组织开展“党旗引领献爱心”“慈善情暖万家”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走出“厂房”、办公楼,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捐助各类资金达3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塑造了“两新”组织新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