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康县:“三个共同”促乡村振兴再上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5 10:54:35

    近日,康县以“创新共同管理机制、探索共同提高路径、构建共同发展格局”为主题召开“三个共同”专题动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中国西部乡村建设样板县和中国康养示范名县。

    创新共同管理机制

    康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入实施“三个共同”促示范村创建为有力抓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引导群众树立村庄共同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鼓励支持乡村立足实际大胆探索、自主创新,着力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同步振兴,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强化资金使用监管,推动实现共建共管共享,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创新路径、积累宝贵经验、树立示范标杆。

    探索共同提高路径

    康县坚持农业农村农民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和鼓励支持乡村先行先试的原则,把建设责任落实到党政“一把手”头上,强化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和督查评比力度,各乡镇党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立足乡村实际,精心规划建设图,倒排工期进度表,采取有力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县直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紧密加强与乡村联系,跟进工作指导,帮建打造具有部门特殊和行业水平的精品村。积极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动员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社会各方力量都汇集到乡村建设上来,全县上下形成了乡村振兴“同下一局棋、共办一桌席”的良好氛围。

    构建共同发展格局

    康县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精准聚焦“三个共同”促示范村创建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和创建意见,积极主动认领具体任务,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全面深入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切实促进农村共同管理、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把示范村创建纳入督查考核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开展观摩评比活动,对创建成效明显、亮点突出的进行褒扬奖励,对落实不力、工作滞后的进行通报约谈,通过鲜明对比,形成一种常态化和长效化的管理制度,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构建起一种全县上下共同发展的大格局,为把我县建设成为中国西部乡村建设样板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