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崇信县:坚持党建赋能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盘棋”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5 10:24:28

    崇信县从构建多元共治、创新服务方式、深化网格管理、推动共建共享四个方面入手,有效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切实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盘棋”,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现代化崇信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架起共驻共建“连心桥”。着眼构建上下联动、条块互动、协同联动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先后从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业委会和企业党员中择优吸纳社区兼职委员26名。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原则,组织6个社区与132个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联合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设岗定责、评星定级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水平。大力推行“三社”联动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孵化凤翥书画室、初心合唱团等社会团体40个,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城市基层党建的“粘合力”。

    织密织牢社区“防护网”。全面推行志愿者进网格、在职党员驻网格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辖区1.2万多户城镇人口按每300户左右一个网格标准,将51个居民小区(楼院)划分43个网格,配备配强网格员,严格落实“日巡查”、“民情快报”和“零报告”机制。广泛开展政协协商议事、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询、居委会、居民代表议事等活动,通过居民议、会议审,排查整治公共安全和地质灾害隐患38处,化解供暖供水、物业管理、家庭矛盾等各类纠纷230余件。依托社区“闲事长”协会,接待来信来访26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2件,调处率100%,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从不上交”。

    画好文明创建“同心圆”。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行动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了《崇信县小区环境卫生评比方案》《崇信县机关单位网格化结对包抓居民小区机制实施方案》,先后组织驻区单位、社区志愿者和在职党员,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23场(次)。聘请环境卫生监督员129名,每天坚持巡查2次,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在居民小区公示评比结果。采取分社区动员、网格化推进、日统计进度等方式,引导动员33个驻区单位和8个住宅小区拆墙透绿、摆放花箱、栽植花卉,打造主题街5条,共建“花城印象”。

    凝聚服务群众“向心力”。深化“小区议事厅”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推行“有事说一声”为民服务体系,设置为民服务工作室(台)4个,依托城市“社区e家”平台,通过居民群众“下单”,社区工作人员“跑腿”,接受政策咨询和服务预约234次。围绕居民关心关注的燃气安全、文明城市创建、惠民政策落实等热点问题,定期举办“小区议事厅”系列活动,真正实现有事找社区、有事问社区、有难社区帮、有疑社区解。同时,印制管理服务群众联系卡,公开社区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的联系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社会化、现代化服务,切实把服务做到了千家万户、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