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三加三”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5 10:33:23

    武山县坚持把加强基层治理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用好“三个抓手”,强化“三个作用”,织密“三张网络”,基层治理的成色明显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用好“三个抓手”,铺就基层治理“底色”。抓学习教育筑牢服务群众的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最新讲话精神,率先在全市开展乡村干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厚植党员干部为民情怀,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抓政治生活永葆服务群众的政治本色,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砥砺品质的熔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全面提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质量,将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抓分类管理优化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制,持续推进中组部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六双”管理模式,编印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指导手册,有效提升党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作用发挥更加凸显。

    强化“三个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成色”。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压紧靠实乡村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选优派强基层治理“三支力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全面落实社区准入制度,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强化党员干部的推动作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耕“我为群众办实事”,紧盯关键小事,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户等激励方式,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团结力量打开基层治理新格局。强化党群联动作用,依托群团组织,搭建互动联动平台,全面整合资源,借力借势为群众服务,实现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骨干、群众志愿者等核心力量高效归拢,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织密“三张网络”,增添基层治理“亮色”。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织密基层治理防护网,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号召力,紧盯社区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和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干部、退休人员和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社区管理,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常态化开展“一爱一为”志愿服务活动织密基层治理管理网,全县成立100多支“一爱一为”志愿服务队,引导1万余名党员干部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投身到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乡村公路整治、城区卫生清洁、交通秩序维护、市场规范管理、矛盾纠纷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成为主心骨。常态化开展暖心工程织密基层治理兜底网,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紧盯县委提出的“六户八种人”,全力做好“十五件实事”,积极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和解民忧、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让群众屋暖、身暖、心暖,通过温暖身边每个人,达到温暖整座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6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