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望闻问切”把好干部年终“会诊”关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达选娟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年终收官,考核将是年终“赛场”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作为一年工作成效的“试金石”,组织部门要以“望闻问切”为干部进行综合“体检”,及早消除“不良”状态,增强干部“意志力”、“战斗力”和“免疫力”,为“后继有人”注入“强劲动力”。

    “望”观其行,树正实干实绩“风向标”。“望”,乃“望其五色而知其病”,即观气色。年终考核是对干部个人德、能、勤、绩、廉的综合“考量”,既要望其精神状态,又要望其表现常态。延伸考核触角,围绕干部工作职责,听取干部工作汇报,把干部考核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把握其思想动态、主要成绩和工作打算,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了解干部。重大事件看态度,分析观察看能力,通过了解干部在关键时期、重大政治事件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站位和表态行为,看其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方向是否正确。善观“痕”多看“绩”,既要透过文字资料了解工作开展的情况,又要走到现场去看其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通过目见之、足践之,以事察人、知事识人,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风向标”。

    “闻”询民意,验证干部德行“真口碑”。“闻”,乃“闻其五音以别其病”,即听声息。“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要将民心民意作为年终考核的“关键指标”,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闻”遍民生民意,全面了解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中的工作态度、工作成效、工作能力。要耳听八方,把考核的“话筒”交给群众,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注重分析群众主观感受指标,广泛听取有一定知情度关联度服务对象的意见,确保考核出干部的“真金白银”。

    “问”诊把脉,绘出全面体检“诊断书”。“问”,乃“发策以问,诊察其症”,即问其虚实,为“四诊”之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把集中考察了解到的情况与干部一贯表现、日常考核情况分门别类,通过充分用足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结果,综合调研谈话、巡视督察、述职述廉、组织生活情况,收集纪检、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反馈资料等综合“问诊”。对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会诊辨析”,列出干部年度表现的实绩清单和问题清单,发现线索,查找问题,实事求是的绘出“体检报告”,把精神上“缺钙”,工作上不作为、乱作为,腐败丛生的“带病”干部精准识别出来,把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善作为的“健康”干部精准发现出来,避免考察干部“平时不‘体检’、用时看‘急诊’”。

    “切”准症结,注入激励奋进“催化剂”。“切”,乃“诊其寸口,以知其病”,即切症结。年终“体检”的目的不仅要找准病因,也要让问题“治病救人”,做到“补”的“补”,该“泻”的“泻”,绝不“拖病”。要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建立健全“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有区别、干好干坏差距大”的奖惩机制,避免考核结果“束之高阁”、考核分量“轻飘飘”。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紧挂钩”,制定“成长线”将干部安排到合适的岗位,颁发“通行证”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舞台,制定“课程表”为能力不足“不会为”的干部补齐短板,发放“调整令”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惩戒,真正让考核结果发挥“指挥棒”作用,营造出真抓实干、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