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一线淬初心 战疫显忠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综述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1-10-30 16:55:23

    这是一场大战,更是一次大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一道道政治动员令、一封封党员请战书、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冲锋的身影,逆行向前、迎难而上……陇原大地上,处处都有党旗高高飘扬,时时都有党员干部冲锋战斗。

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关键时刻,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0月19日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看望慰问医务工作者和防控人员,实地了解扫码测温、人员登记、核酸检测、场所消杀、社会面管控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省级领导干部带头蹲点督导重点地区,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加强督查、靠前指挥,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从10月20日开始,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每天召开调度会议,了解掌握各地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及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

    10月20日,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加强值班值守,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10月26日,省委组织部紧急划拨500万元代省委管理党费,市县组织部门跟进列支配套党费2538.5万元,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补助困难党员和群众。

    各级党委(党组)闻令而动、担当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和防输出、防扩散各项工作。卫健、教育、公安、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党组织紧急动员,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加大核酸检测、学校防控、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区域协查等工作力度。

    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靠前站位,保持高度警醒,科学判断形势,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强统筹、调度、检查、督办,全力做好核酸检测所需试剂、物资及人员调配等各项工作。

    领导靠前指挥,部门落实落细,系统分兵把守,基层联防联控,共同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紧急动员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立足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强化疫情研判、统筹调度、现场督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科学规范隔离留观管理,精准做好医疗救治,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督促指导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最新版的客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公路服务区和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认真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强化运输保障,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建756个督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兰州市成立8个秩序维护巡查组,对主城四区360个社区进行全覆盖巡查,“点对点”了解情况,“面对面”现场协调做好物资保障等工作。嘉峪关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组建5个督查组,深入202个社区和村,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疫情防控一线。

    广大基层党组织闻令即动 把堡垒建在抗疫最前沿

    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临时党支部……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基层党组织挺在一线、深入基层,在小区门口轮流值守,建立社区防护网络,张贴通知书、宣传标语,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

    为有效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省各地建立健全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小区楼宇为基础的网格化防控体系,设立网格9.1万多个,配备网格员19.7万多名,确保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全省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8.3万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5万多个,组织动员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各方面防控力量组织起来,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党组织是群众的‘主心骨’,组织挺在前面,群众才能安心。”兰州市西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殷志远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遭遇战,西固区各级党组织发动党员成立759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对485个小区楼院、86个村组、8个卡口点进行全覆盖值守,得到居民的广泛支持和好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在兰州,坚持把支部建在执勤点,成立临时党支部110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03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857个、设立党员责任区3438个,全力开展重点人员排摸管控、社区联防联控、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基础预防等工作。

    在张掖,全面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组织94家市直部门和省属驻张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甘州区32个社区共驻共建,“多对一”下沉包抓611个小区楼院,每天有49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小区、楼院、网格开展防控工作。

    在金塔,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一线,先后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0多个,在交通要道、执勤卡点等130个防疫一线重要醒目场所竖立党旗、悬挂标语,做到防疫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

    在徽县,坚持支部“打头阵”,9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27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就地转化,成为急先锋,摸排相关地区返乡人员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监测点值班值守,坚决筑牢防控屏障。

    在陇西,推行“支部+网格”排查监测模式,成立136个临时党支部,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对重点地区来陇西人员、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全面开展排摸排查,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同心协力防止疫情输入。

疫情防控一线,党员民警积极帮助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胸前闪耀。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准备着。”10月21日早晨7时左右,兰大一院呼吸科护士长兼大内科护士长薛芙珍又一次准备到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有32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15年临床管理工作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她在2020年新冠肺炎袭来时就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到医院预检分诊处的志愿者行列中。而这一次,53岁的薛芙珍再度挺身而出,作为第一批第四梯队负责人,带领75名医护人员外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当然,疫情防控中,还有无数个“薛芙珍”。

    全省各级机关单位迅速组织动员30.6万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组,协助支持社区开展工作。省直机关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招募选派900多名年轻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各级党组织紧急动员全省7700多名村第一书记和2.2万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员,带领党员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摸排返乡人员,严把入村“关口”。几乎每个路口执行点、每个核酸检测处、每个小区服务队中,都能看见熠熠生辉的党徽、高高飘扬的党旗。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

    疫情袭来之时,一大批抗疫“战士”挺身而出、顽强拼搏,他们中有来自救治一线的医生护士,有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有服务居民的社区干部,有清理医疗垃圾的志愿者……他们在抗击疫情中不辱使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我们全体党员申请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前线,去最需要的岗位。我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10月23日,兰州市公安局机关61名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针对兰州市集中隔离医院疫情防控实际和基层需求,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向机关党员民警辅警发出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动员,广大党员民警辅警不惧疫情、迎难而上、主动报名,纷纷请战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第一线。

    危难面前不计个人得失,疫情之下先想群众安危,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今天已经开始做第五轮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小区,没有丝毫怨言。”10月30日,提及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居住在省地矿局三勘院中心实验室小区的赵先生不由地竖起大拇指:从接到电话下楼到做完检测也就十分钟,沟通好、效率高,真心为他们点赞。“问他们的姓名,他们只微笑着拍拍胸前的党员徽章。”

    “我们的辛苦多一分,疫情的风险就降一分,人们的恐慌就少一分。”来自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所作的只是自己的本分。

    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还有广大乡村、社区基层干部,他们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

    “天气放晴,居民午后可能会聚集晒太阳,要赶紧做好教育引导。”10月25日中午,华亭市文化街社区干部董赟匆匆吃过午饭后,又急忙投入到工作中。

    文化街社区只有10余名干部,辖区却有住宅小区23个,居民1937户5055人。

    “幸好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支持。”董赟说,“这几天,我们发动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和群众共600余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居民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党旗的感召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必胜的信念向疫情宣战,在艰苦的抗疫战场上百折不挠,他们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也守住了群众对党组织的信赖和支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