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泽县:推行“三部合一”党建模式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5 07:58:22

    临泽县积极推行项目部、指挥部、党支部“三部合一”党建模式,探索把党支部建在指挥部、把党旗插在项目部、让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促进机关党建与全县重点工作融合发展、与重大项目建设互促双赢。

    支部建在项目上,实现党组织在一线覆盖。坚持“项目干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理念,在重大项目建设成立指挥部同时,根据党员、职工分布及工地、车间、班组不同工种,采取联建、托建、挂建等方式设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由分包区域部门、项目主要负责人以及懂技术、善管理的党员骨干担任支部委员,做到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同频共振,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项目快建设、出成效的助推器。县水务局党委在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2个,县住建局党总支在棚户区改造项目、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项目、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供暖项目成立临时党组织3个。

    活动办在工地上,让党徽在一线闪光。创新党企共同学习日、班前十分钟,一线微党课等党建工作活动形式,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将“三会一课”与项目建设同时开展。实行临时党支部大会与工段班组会相结合、党课与技术攻坚研讨相结合,将党员活动与生产经营融合开展,组织开展“工地大课堂”“质量开放日”“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形成党员“领着干、抢着干、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将党建文化与生产经营紧密融合,在员工休闲区设置公开栏,公开组织机构、党员承诺、党员风采等。飞龙水利水电公司党支部利用双泉湖水库管理房成立项目部,在项目立项建设同时,同步谋划党建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党员活动,选派党建指导员协助企业筹建临时党组织,管理服务党员,实现项目建设、党建工作融合发展。

    党员冲在火线上,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探索开展“党员联班组、服务进班组”、党员带“三员”(即技术员、安会员、质检员)及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三岗联创”活动,引导党员争做破解难题的突击队、创业创新的急先锋,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发挥在工作岗位上。开展戴党员徽章等形式多样的“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重点项目现场党旗高高飘扬。今年以来,先后重点培育创建5个“工作成效好、堡垒作用强”的临时党支部,19名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6名流动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项目建设党支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