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山河无恙 英雄归来 “静享”盛世华章

来源: 卓尼县委组织部 谢凌雁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4

    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通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19万7千多名志愿军战士英勇捐躯。2014年3月28日,首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8年来,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被接回祖国安葬。

    向英雄致敬,就是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道:“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到、压不跨的!”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军队步步紧逼,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历时八年,用小米加步枪击退了武器精良的侵华日军,取得的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向世界彰显了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气概。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之时,刚成立不满一年的新中国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然而面对强敌来犯,中国人民以战止战,以武止戈,以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现如今,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面对国际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这种民族风骨依然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前进的动力。

    向英雄致敬,就是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从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我们经历了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国民革命战争、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中华民族是在历次大灾大难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一夜封城、近万名医务人员逆向而行、9000多万共产党员成为抗疫先锋兵;面对重大灾难,无数名子弟兵奋勇前行,无数志愿者义无反顾,万千爱心人士献出爱心,全国各族人民心系灾区……正是在这样万众一心、勠力同心民族力量的支撑下,中国人民才能战胜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实现一个有一个的胜利。

    向英雄致敬,就是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率少数战士同日军连番激战,由于叛徒出卖,在断粮5天的情况下靠吃草根、树皮和棉絮血战到最后一刻,壮烈牺牲。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视死如归、赴汤蹈火、不畏强敌,邱少云烈火烧身岿然不动,为掩护战友突击,黄继光舍身堵枪眼,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铸就“冰雕连”的精神丰碑。和平年代,印度数百名官兵,带着钢管、棍棒、石头等武器,蓄意犯我边境,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一众戍边战士身先士卒,一马当先,蹚过齐腰深的河水,与印军交涉、对峙、搏斗,他们用血肉之躯挡住凶猛的印军的进攻,用“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纵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的民族血性捍卫着祖国的尊严。

    向英雄致敬,就是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中华民族的智慧是由来已久的,尤其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当今世界仍有重要的影响,从造纸术到印刷术,从勾股定理到《九章算术》,从最早发现哈雷彗星到编撰《授时历》,中国人用智慧与汗水开启了文明古国的篇章。抗日战争中,面对武器精良、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敌后根据地军民利用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术,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让侵略阴谋最终以失败告终。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和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新中国成立后,智慧的中国人民更是举全国之力发射了“两弹一星”,实现了“神舟”飞天、“祝融”探火星的伟大实践,一个崭新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去时少年郎,归来英雄魂。今天,109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英雄的中国人民将继续继承和发扬你们的遗志,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