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揭榜挂帅”方能寻得“千里马”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赵龙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8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面向社会征集、政府组织发布、企业出题设奖、人才揭榜攻关、综合评价榜单的“揭榜挂帅”制度作为人才引进的新机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更是新时期对引进人才,选好“千里马”,发挥好作用的有效探索。

    “揭榜”选出了人才工作主角。北京市中关村实施的“强链工程”作为揭榜挂帅的一种形式,按照“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谁牵头谁采购”的思路“出题出榜”,因为只有被卡企业最清楚卡在哪儿,技术难点在哪儿,遵循市场规律的“揭榜挂帅”让企业成为了人才工作中的主角。同时,“揭榜挂帅”也改变了以往“政府组织,企业参与”被动引才的局面,形成了以市场需求为主,企业主导、政府搭台的引才新局面。

    “揭榜”创新了人才评价机制。揭榜挂帅以成果兑现奖励,形成了以目标管理、成果导向为指标的科研制度。一些地方在揭榜挂帅中,鼓励企业、科研单位联合组建创新联合体,组建上下游协同、产学研合作的“最强研发团队”共同揭榜。还有一些地方探索的平行竞争、“赛马”模式,多条路线同时推进,多个人才团队共同竞争,先到先得的方式共同揭榜,充分激发“鲶鱼效应”,这些经验值都得我们学习。

    “揭榜”建立了激励容错机制。怎样干得好?如何实现最优配置?浙江在推行“揭榜挂帅”机制时,引入市场化资本,推出了新型险种—“揭榜险”: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揭榜挂帅”项目失败的,由保险公司按照项目投入分别给予企业及揭榜人才补偿。“揭榜”容错机制,不能仅谈贡献,还要讲市场化激励,金华市在推行“揭榜挂帅”引才机制时,以“奖金+股权”激励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