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一起来听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7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广大年轻干部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殷殷嘱托作为成长成才的根本方向指针,始终做到时时修炼、处处对标,见行见效、落实落细。

    这是一堂寄予厚望的“理想信念课”。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正气之魂,也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忠诚于信仰,忠诚于理想,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才会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困惑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一次又强调:“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作为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在斗争实践中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这是一堂谆谆告诫的“纪律规矩课”。“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纪律和规矩关系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不能严守纪律、恪守规矩,考量着一个干部在思想、工作上是否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党的人民放在心中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当成做严的纪律、做大的规矩,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这是一堂语重情深的“传统教育课”。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不是空想清谈,而是实干苦干,我们党的百年的奋斗史,也充分印证了这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的敢、坚决的敢”,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期望和要求。“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古训,紧密围绕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做到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

    这是一堂干货满满“实际能力课”。“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有没有真本领,是能否把事情干成干好的关键。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不仅不仅干不成事,还会耽误事。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作为年轻干部,要深知“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的道理,坚持把调查研究、躬身实践作为一种价值追求,一种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本领的有效途径。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诸多教导,自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基层一线拓宽眼界、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94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