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会场“小躺平”反映干部“大作风”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许锋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7

    近期,个别领导干部在直播节目会场“躺平玩手机”视频引发热议,不管是“躺平”,还是“玩手机”,不禁让人值得反思,面对直播姿态都如此“潇洒”,参会时会场作风如此“随意”,从会风可以看到作风,从作风可以看到担当,会场“小躺平”反映出的是干部的“大作风”,不管是任何时候领导干部怎能随意“躺平”。

    给“不在状态”者“当头棒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不良会风,无疑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大表现,改革会风文风不是件小事。”领导干部开会“躺平玩手机”,此事并非孤例,类似情况各地都有,且相当普遍。究其原因主要是源于自身的庸懒散慢和近年来各级以视频形式不断层层扩大会议召开范围,导致基层会议太多、太长、太乏味所致。但不论主观还是客观原因,作为领导干部都不应该随意在会议期间“不在状态”。会风会纪问题看似小事,却着实体现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不在状态”者不仅不办事、办不成事,甚至还会坏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指出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只有给“不在状态”者来一记当头棒喝,以问责倒逼领导干部明责知责、履责尽责,才能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让干部成为群众的“亲人”。

    向“不愿担当”者“坚决亮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积极作为,是我们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但是,当前有些干部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落实上级部署“轮流圈阅”“层层转发”“轮番摆拍”现象屡见不鲜。只有以“零容忍”的态度向不担当不作为者“坚决亮剑”,从思想根源彻底转变作风,才能打造严明的政治风气,锻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廉政为民的干部队伍。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带动大多数干部履职尽责、做有为之人。用好问责利剑,敢抓敢管,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才能练就干部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为“敢作敢为”者“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同时也一再提出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但“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在当下依然是少数干部的通行准则,这种现象的存在,一方面是因为干部自身能力不足怕出错,另一方面是部分地方单位容错纠错机制运行不到位,干部担心“引火上身”,加之“洗碗效应”影响,因此出现了“不敢干、不愿干、怕干事”的现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来自党中央的理解与支持,无疑给广大真正想干事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贴了一张“护身符”。只有为那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部“保驾护航”,营造一个更积极的工作氛围,提升干部政治素养,让其干得顺心干得安心,才能让大家敢为、善为、有为,真情融入到闻鸡起舞、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状态中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