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三多”推动各类人才“上山下乡”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周盼红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7

    7月29日,中组部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坚持把人力资本放在首要位置,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着力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各级党委要持续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采取多元培育、多点引流、多方支持的方式,为各路人才“上山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搭好“上山梯”、畅通“下乡渠”、打通“断头路”。

    多元培育,用心搭建人才“上山梯”。俗话说:“没有登山梯,难攀千仞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让各路人才特别是本土人才拥有一技之长,是保证他们会上山、能上山、上得去大山的首要之务。各级党委尤其是组织、人事和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要重点围绕创新创造和特色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和重大人才项目建设,采取项目合作+校(院)地联姻、基地建、学术交流等“3+N”模式,大力开展名师名医名家名匠等系列人才选育工程。通过项目化推介、一体化合作、市场化运营、系统化培育、融合化推进,为乡村振兴培育一批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了的本土人才。

    多点引流,用情畅通人才“下乡渠”。“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一个地方的发展、一座城市的繁荣,皆离不开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做支撑。古人云:“能聚众力者,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者,则无畏于圣人。”各级党委要以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为主体,采取刚性引进与柔性聘请“双轮并驱”的方式做好重点人才引进。要以回引优秀人才为目标,采取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专人定期联络等形式,积极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大力推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以乡情为纽带吸引在外英才回乡投资、返乡兴业。要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组织各类人才开展“组团式”帮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技术支撑。

    多方保障,打通人才交流“断头路”。农村人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在住房保障、医疗保险、子女入学、职称晋升、创新创造等方面提供全面有力的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发展平台是推动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的关键所在。各级党委要以打通阻碍各类人才“上山下乡”的“断头路”为重点,聚焦各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采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的“五层联动”模式,围绕科研孵化、投资融资、创业创业、成果转化、激励评价“五大平台”建设,倾力打造集党建引领、人才交流、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带动发展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全方位激励支持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94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