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开锁”意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增效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岷组轩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7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艰苦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活、最生动的实践,也是共产党人不断创造价值、成就事业、实现梦想的“金钥匙”。作为共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固树立强烈的“开锁”意识,用百年党史彻底打开精神上的“锈锁”、思想上的“枷锁”、行动上的“僵锁”。

    要用党史学习教育“金钥匙”捅开精神上的“锈锁”。顾名思义,锈锁是指锁芯锈蚀之锁。长期的“风吹雨淋”,有的党员干部在精神上生出了承平日久、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锈迹”。而用信念、理想、磨难、牺牲、拼搏、奉献汇聚成流的百年党史,既是货真价实的“除锈剂”,也是打开思想“锈锁”的“总钥匙”。作为共产党员,要自觉对照革命前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革命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崇高品质,在应变局、开新局中探寻自我价值、激励奉献作为。要坚持用百年党史蕴藏的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把信念动摇、思想蜕化、能力不足、作风漂浮、自律不严等精神懈怠问题一并解决、根本解决。

    要用党史学习教育“金钥匙”撬开思想上的“枷锁”。从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到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从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到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我们党走过的百年,是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集体智慧、无畏勇气、磅礴力量写就的百年。百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总结的历史规律,为进一步实现变革图新、革故鼎新、创造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和经验基础。毛泽东说过:“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作为共产党员,要坚持把百年党史深涵的“三个基础”,当作捅开不敢为、不会为、不能为等思想“枷锁”的“金钥匙”,在识变求变应变中始终做到想他人未敢想之事、试他人未敢试之法、走他人未敢走之路。

    要用党史学习教育“金钥匙”打开行动上的“僵锁”。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创造辉煌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带领全党上下实现了思想的解放、理念的更新、发展的飞跃,蕴含其中的伟大真理、思想伟力是指导我们破除发展瓶颈、扫除发展盲区、提升发展高度的“金钥匙”。作为共产党员,要坚持把百年党史作为闯禁区、蹚雷阵、破僵局的智慧宝库,当成涉险滩、渡急流、开新局的行动指南。立足本职、立足岗位、立足自身,摒弃“穿新鞋走老路”“老连长放炮老一套”的僵化思维。在推动新发展、引领新实践、实现新作为上做到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941244